科学学习技巧,助你“学渣”变“学霸”
2019-11-25 教育

在大多数家长和学生眼中,“学霸”往往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他们似乎个个都聪明绝顶,老师讲的都懂,上课随便听听,别人在听课,他们却像在复习一样,作业都会做。该休息休息,该玩儿玩儿,考试照样碾压一众“学渣”。

分散式学习

我们很多人都觉得一次性学习让人高效,然而,世间万物都是有规律的,你一次性记得好,并不代表你记忆得长久。分散式学习,就是把我们要学习的内容,通过有规律的记忆和复习,让信息长时间印在我们脑袋里。

实际测试

什么是最好的学习,答案是:测试。测试,让我们不断去提取我们大脑里的记忆,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反馈,让我们知道,我们会什么,我们不会什么。每一次测试都是在强化我们的记忆。然而我们很多人面对测试的态度,已经变成了不合理的竞争,而不是把自己不会的变成会的。

使用记忆卡片

制作记忆卡片,这是非常好的提取记忆的方式,让我们随时随地提取,不断强化我们的知识,通过关键词的联想,刺激我们的大脑。

心理意向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图像记忆,图像记忆要比抽象的记忆高效得多,有图有真相,也更容易理解,我们的大脑天生对图片更喜欢。

自我解释

怎么证明知识是你的?答案:用出来。知识和金钱一样,用出来就是你的,不用就是别人的。用自己的语言去解释知识,也就证明你理解得够深刻。多用“打比方”把知识进行转换。

交叉实践

我们的思维经常要处于聚焦和发散;当我们解决问题的时候,把多个问题组合在一起,让我们的思维更加高效。

精细化整合

问题思维,是我们很多学生欠缺的,老师不教,我就不学;老师不讲,我就不看,更不用谈“为什么”了。好的问题才能有好的答案,有问题,我们大脑就会思考。

关键词助记忆

在记笔记和学习的时候,我们采用这种“关键词”的原理,让我们的大脑不断去回忆。只要大脑开始运转,记忆自然就会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