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所以DI——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创新创意常青之路
2019-11-25 教育

为期两天的2019-2020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在普陀区同济二附中鸣锣开赛。这项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市16个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288支赛队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展示团队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中职的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队伍大放异彩,参赛的两支战队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记者 余长江 图片来自受访者

从容战队:挑战各种“不可能”

饰演爸爸的孙广泽在舞台上病毒发作,重重地摔在地上。这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从容战队在挑战A赛场上的一幕。为了逼真地演好这个场景,这个害羞腼腆的小男生三个月来,最让人揪心的就是这重重一摔。比赛结束后,他流下了泪水,这泪水既是对喜悦的表达,也是对付出的致敬。

从选题确定到捧杯第一名,这条DI之路上充满了艰辛、汗水和智慧。

在赛前最后紧张时刻,每天都是训练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

他们给自己的团队取名从容战队,就是希望在挑战时遇到任何困难和阻碍都能够从容应对。

备赛期间,道具的技术性含量及对布景板的变化是战队遇到的最大困难。他们花了大量时间通过网上调研,寻找整合相关技术资料,在无数次讨论和思维碰撞下终于决定了最有影响力布景的制作方案。

最让人叫绝的奇思妙想是解决了心脏跳动的难题。故事剧情中,爸爸因为研究需要,为自己注射了冠心病病毒,最后心脏停止跳动。主人公通过发明物进入爸爸的身体,并通过发明物打败爸爸身体里的病毒,最后心脏重新获得跳动。如何才能让心脏活灵活现地跳动,经过一次次头脑风暴,终于采用这个方案:运用连通器的原理,将数个针筒相连,一段在心脏里面,一段在外面,外端由减速电机作为驱动,微电脑控制板控制,使心脏达到一个跳动的效果。   

纳米核心2.0小队:挑战自己的极限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纳米核心2.0小队初次接触挑战B,为了更好地了解生物演变蜕变进化的过程,集体去自然博物馆调研。艺术班的4位同学一边收集资料信息,一边设计手绘生物的外形和服装造型,而其余3位同学负责了解环境变化的原因。

大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无法制作栖息地背景的变化,面对电子弱项的队员们,最终考虑利用物理的力学原理,来代替不擅长的电路设计,多用巧妙的机关进行道具变化。利用简单的纸质扇面原理,配合两根隐藏的棉线,带动树枝的移动开合,完成栖息地变化时,树木长出树叶的效果。为了增加视觉冲击,在树顶用KT板和电机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升降机,缓缓推出发光的五角星。

比赛中,首次尝试在剧中大板块使用歌剧,用歌剧的形式带动情节发展,推进情绪的提升。由井清、唐子健、翟建勋三位队员扮演的主角,也挑战了自己的极限,从设计创作歌词到演唱,每天都在努力训练,练习发声方式和吐字清晰。整个过程中,每一位队员都不遗余力地努力,因为热爱,才能让团队走得更远!

两支参赛的队伍成员均来自学校头脑风暴社的叶涛创新创意工作室。在2014年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开设了头脑风暴社团,并成立创新创意工作室。工作室是学校打造的首个以学生名字命名的创新创意工作室。2014年至今,工作室规模已成倍扩张,在市级、国家级的创新创意比赛中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记者 余长江 图片来自受访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