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知识,树立宪法观念
2019-11-26 教育

宪法是什么?宪法和未成年人有着什么关系?……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当然也包括我们未成年人。学习宪法知识,是时代给学生素质结构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要求。学生了解宪法,掌握宪法,能促进学生权利意识的形成,增强宪法观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各区各校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

记者 陈思焙

学宪法 了解我们与宪法的关系

日前,朝春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来到曹杨社区,参与宪法宣传活动。同学们在《我与宪法》漫画区,津津有味地观摩着一幅幅小伙伴们创作的画,琢磨着漫画的含义,感悟到宪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漫画小作者叶之珘还和自己的作品来了个亲密合影。

“什么样的人可以当法官?”“法官的工作是不是很辛苦?”……满怀好奇的同学们带着这些问题来到了“我和宪法”法官现场互动天地,围坐在法官身边,开起了迷你座谈会。同学们提出了形形色色的问题,得到了法官专业的回答,令同学们对宪法和法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讲宪法 讲述宪法与成长的故事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入地学习宪法,松江区教育局联合松江区司法局、松江区少工委举办了2019年“学宪法 讲宪法 守宪法”松江区中小学生演讲比赛。同学们用他们自己的身边事、身边人,用未成年人的视角和语言,讲述什么是宪法,宪法和成长的故事。

“宪法是有温度的,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让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走进校园。”正如九亭四小周睿希同学在演讲中所说,她认真阅读过《宪法》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感受到宪法字里行间的温度。

▋ 记者手记

每个人在其最初阶段形成的良好的法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往往会极大地影响到其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乃至一生。因而,我们应当大力倡导宪法教育,让宪法成为同学们内在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使同学们从小树立培养公民的权利意识,学会辨别是非的能力,懂得遵守法律制度,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


记者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