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务必全心全意,幸福来日方长
2019-11-26 教育

我今年上高三,单亲家庭。我是和妈妈一起生活的。平时我是住读的,只有周末回家和妈妈小聚。妈妈工作很辛苦,她很渴望我能回到家来和她聊聊天,说说话。可是我的作业实在太多,做不完。妈妈看着我埋头写作业也不理她,虽然没有说什么,其实心里是不开心的。我能感受到她内心的寂寞。我该怎么办?一方面作业太多,另一方面,妈妈受到了冷落。

小涵

小涵同学:

你好!

你在信中,用了很多篇幅描述妈妈,妈妈的辛苦与孤单,你感同身受,想要尽你所能地安慰她。心有余力不足的情况下,你的心中有冲突,甚至有痛苦和自责。

目前你想到的安慰妈妈的办法是,多陪伴,的确是一个好办法。

陪伴首先是一个时空的概念,在无限的宇宙有限的生命里,我选择和你在同时同地。陪伴还是一个情感的概念,因为我的存在,让你感到更开心更温暖。因此增加陪伴,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数量、二是质量。

首先是陪伴的数量,把时间花在哪儿,哪儿就是重要的事情。我看到你,因为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妈妈而难过,同时我也看到,你的生活中只有两件事情,除了学习,就是陪妈妈。你甚至没有分一点时间给自己去交友、运动或者上网。

人都生活在局限之中,尽力而为,无需自责。尽力而为还是大有可为的,比如周末增加碎片时间:提高写作业的速度、利用写作业的间歇;工作日增加连接时间,早晚以短信的形式互道安好。虽然不能见面,可能一整天妈妈的心里都暖暖的。

这些数量的提升方法,同时也可以提升陪伴的第二个要素,陪伴质量。

陪伴质量有两个奥秘:当你在场时,务必全心全意。当你不在场时,寻找替代陪伴。

无论多努力,你的24小时和妈妈的24小时很难完全重合。你对妈妈的陪伴,本意是让妈妈更快乐,有没有其他的事情也可以让她快乐一点呢?比如你送妈妈的一幅简笔画、你拜托妈妈帮忙照顾的宠物或植物?当妈妈的生活空间拓展之后,以她的空间替换了你的部分时间,会让她快乐一点吗?

提升陪伴质量的根本,是提升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一个人的生命也是有数量和质量的。在有限的生命里,让自己过得更好,让所爱的人过得更好,是一个不断学习和锻炼的技能。

在这一点上,妈妈是你的亲人,也是你的盟友,在这个家里,你俩互为支持和依靠。你的难题,可以试着和妈妈谈谈吗?听听她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她认为需要你做什么,她才感到更温暖?

不过有一点我是肯定的,有你这样的小孩,你们一家的幸福生活,来日方长。

12355心理咨询师:曹淼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