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诠释赛题,用包容达成合作,上海小囡向DI全国赛发起挑战
2019-11-26 教育

酷炫道具、精美服装、精湛表演……为期两天的2019-2020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在普陀区同济二附中落下帷幕。这项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市16个区的288支赛队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展现了超群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两天的角逐,普陀区青少年中心、黄浦区曹光彪小学、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等多支队伍获大奖,全市共有60多支队伍获DI全国赛门票。

DI是一个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相结合的教育项目,通过竞赛可以使学生的素养得到全面提升。DI由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两部分组成,今年的团队挑战赛题相较往年呈现出了全新的挑战难度与新意,“观赏性强”、“贴近生活”成了赛题关键词。在赛场上,参赛学生用创意诠释赛题,各种奇思妙想、打破常规的解决方案纷纷涌现,令人刮目相看。

记者 朱筱丽 陈思焙 摄影 陈思焙

汇聚力量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来自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的“神马都队”参加的是侧重艺术性的挑战C“一二三茄子!”。他们围绕一张“叼着树叶的鸟”的照片,讲述了一个生物学家痴迷于寻找新物种而忽略女儿生日的故事。

“神马都队”由4个五年级和3个四年级的学生组成,分别来自六个学校,对他们来说,此次DI旅程最大的挑战是所有队员能凑齐训练的时间很少。但队员们相互迁就、相互包容,他们认为,DI是五年学习生活的一味调剂品,充满着各种挑战、也收获着各种甘甜。

在队员们眼里,DI是一段旅程,一路上看到了队员们各自的闪光点。队长杨若语来自华师大附小,在她眼里,每个队员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优点,“有队员执行能力很强、记性好;有队员的表演经验丰富;有队员的手工能力强……”正因为将所有队员的闪光点汇聚在一起,才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最终他们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挑战C小学组的第一名。    

发散思维丨废弃材料也能发出奇妙的声音

挑战D“救援行动”与其他团队挑战项目不同的是没有酷炫道具和精美服装。比赛前,参赛队还需要抽取三个即兴要素,并将这些要素融入到表演当中。三个即兴要素随机组合成多种组合,参赛队在比赛正式开始前,永远无法猜到会抽到怎样的组合,这更加考验同学们的随机应变和即兴表演能力。

今年的赛题还特别强调音效的制造,同学们需要利用意想不到的材料制作一个能产生音效的“音箱”。黄浦区曹光彪小学“光速大脑”小队的“音箱”里有很多队员们利用废弃材料自制而成的道具:用吸管制成的“排箫”,通过吹气模拟出剧中恶棍使用瞬间移动时产生的风声;用啤酒盖和纸盘制成的“摇铃”,营造出欢快的氛围;废弃的羽毛球拍固定在纸箱上,便成了一把可以弹奏出美妙音乐的“琴”……“我爷爷平时喜欢喝啤酒,这些瓶盖我就一个一个攒下来了。”队员们充分利用了生活中的废弃材料,为他们的表演增添了一声声奇妙的声音。    

 - 高光时刻 - 

这些参赛队也有着精彩表现

上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小学“棋乐无穷”小队在挑战A“迎刃而解”的表演中,融合了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他们的发明让一只腿受伤的马站起来并成功击败了敌方,获得了评审的好评。

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平凡不平凡”小队在挑战B“初次接触”中演绎了变色龙初到雪国,从害怕到与大家和谐相处的故事。

静安区闸北二中心“神马队”在挑战E“纸牌奥秘”中,自制的乌龟、小兔和小鸟三个重物,同坐一辆滑轮车,顺利通过了由纸牌制成的大桥。


记者 朱筱丽 陈思焙 摄影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