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你的盖头来”——简论高考作文扣题的重要性
2019-11-26 教育

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 高级教师 程立海

正如高考作文阅卷专家何永康教授所说:“高考作文,要多一点‘二锅头’,少一点‘碧螺春’!何谓‘二锅头’?它是我国北方的一种烈性酒,一口下去,两眼冒火,浑身发热。何谓‘碧螺春’?此茶需要慢慢地品味,快喝猛喝是喝不出滋味来的。就是说,高考作文必须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以让阅卷老师在瞬间被它吸引,被它打动。‘犹抱琵琶’,太曲折,太含蓄,是高考作文的大忌。”何永康教授可谓一语中的。所以,考生要想在高考作文中获得理想高分,掌握必要的扣题技巧势在必行。既然扣题如此重要,那么,扣题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呢?

第一,文题扣题

即指材料作文或话题作文,需要写作者拟题,在拟题时,要将话题或材料的核心词直接或暗含在文题中,借此来凸显文章的观点与立意,起到总领全篇的作用,实现笼罩全文的目的。

比如,针对2019年上海高考作文题:倾听了不同国家的音乐,接触了不同风格的异域音调,我由此对音乐的“中国味”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从而更有意识地去寻找“中国味”。有考生拟题为《中国音乐所带来的文化自信》、《耐人寻味的中国味》等,就是借助文题来扣题。

第二,开篇扣题

就是说,文章的一开头就以极简洁的笔墨“标其目”,这种开头方法的特点是入题简捷,不枝不蔓,利于读者把握文章中心、基调及思路,尽快扣住题意,“令人一望而知其宗旨所在”。这种开头方式多用在阐述论题、提出论点的论说文体之中。

对于材料作文而言,要尽可能做到开篇突出材料中的“核心词”。具体来说:可以直接摘引、整合材料中的“核心词”,或是换用有关的近义词,并有机地融入表达中心论点的语句中。如2019年全国1卷要求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的一篇获得满分的作文开篇,就很自然地做到了开篇扣题:古人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既是指引人们迈向幸福的光亮灯塔,亦是延续中华民族历史的优秀传统。但揆诸当下,“劳动无用论”却甚嚣尘上。因此,我希望借此次演讲,让同学们对“劳动”二字有更深刻的理解。

第三,结尾扣题

此法主要是指在文章结尾点出文章中心,与题目相呼应。对于议论文来说,结尾扣题的具体做法是:照应标题,照应中心论点,以“原词重现”、“近义替换”、“比喻替换”等方法总结全文,必要时可用反问句达到引人深思的深化效果,但用语应精要,言简意赅,以一当十,以简驭繁,切忌拖沓冗余。

如上海高考满分作文《我想握住你的手》的结尾:我愿执等待之手,共赏精彩美景!

这个结尾既简洁洗练,又用“近义替换”的手法,自然地扣题。

第四,点化扣题

这也是常用的一种扣题方法,即在论据后围绕文章中心进行议论,对文题加以扣合。如高考优秀作文《寻找平衡》就是采用此法扣题的:他叫史铁生。曾经,他的快乐和他的双腿一起瘫痪,他的苦痛和他的地坛一样沧桑。流逝的日子像一片片凋零的枯叶与花瓣,病痛甚至一度让他失去了青春的纯情与浪漫。他清楚地记得曾有多少风雨飘在胸前,响在耳畔。可他最终没有放弃,而是选择用一个平衡的心态去面对苦难。当一个人与追求同行,便坎坷是伴,磨难也是伴。他用他的笔写出了《一个人的记忆》,写出了《务虚笔记》,写出了《命若琴弦》。如果说,人生来就有宿命,那么,选择一种平衡的心态去生活,何尝不是在善待命运呢?

这样的扣题方法,值得借鉴。

第五,内容扣题

顾名思义:是指内容(论据)与题目之间有根本的关联。如2015年上海高考作文《鲜花之城》:坚硬是人不屈不挠的意志与毅力。历史上,有太多铮铮铁骨的硬汉,西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坚硬化为一往无前的气势,大破数十万秦军;长山子龙赵云一杆红缨,坚硬变成孤注一掷的胆识,在曹军中杀几个来回。他们都是将心中坚硬发扬的大无畏者,擎着坚硬的盾牌,无畏荆棘困阻。如此说来,果敢无畏的希特勒也应是值得歌颂的吗?此论大谬矣。于项羽、赵云身上,除却坚硬的城墙,仍能嗅到鲜花的芬芳,而对希特勒而言,城墙后只有一片寂寥与荒凉。项羽有兄弟,有虞姬,有乌骓,赵云有轻抚怀中阿斗的柔情,这皆是他们心中那些柔软的东西,而正是这鲜花,才使硬汉们成就和谐的自我。心中的柔软,是温情,是牵挂,它让坚硬的城中传出人性的花香。

该文的内容(论据)与题目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密不可分,使论题得到有力的论证。

第六,段首扣题

许多文章具有这样的特色,就是每段首句扣题。请看《做最好的自己》的主体部分的三段的开头:做最好的自己,在属于自己的生命天空抒写幸福。……;做最好的自己,在生命的航路上把握属于自己的船舵。……;做最好的自己,用自己手中的钥匙打开自己的门。……

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运用段首扣题法做到点题的,其好处在于:每段首括句就是文章的分论点,思路清晰,脉络分明。

第七,反复扣题

是指标题、开头、中间、结尾都多次扣题。如上海高考满分作文《他们》的开头、中间与结尾:

在城市尽头,没有繁华的街市,闪亮的霓虹;在城市的尽头,只有破旧的棚户区,有饱经生活风霜的生命;在城市的尽头,有他们这样一群人。

虽然,他们还在为不多的学费而苦恼;虽然,学校还是交不上水电费;虽然,还有好多体制还不够完善……虽然有好多个“虽然”,但是,只有一个“但是”就足够了,已经有好多视线转向他们,他们正在茁壮地成长。

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照亮了城市的尽头,照亮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终将会成为我们。 

这样的反复扣题,就达到了突出文题的目标与要求。

第八,首尾扣题

要努力做到首、尾段的遥相呼应,以此珠联璧合的形式来扣题。请看高考优秀作文《今年花胜去年红》的首尾段:

首段:当漫天的黄沙遮盖了远行的身影,当滚滚的浓烟升腾成不落的信念,当咫尺的天涯跨越了时空的阻隔,我看到,大片大片的红色,笑对风霜,在历史的每一个年轮上傲然绽放。

尾段:当风沙覆盖了唐玄奘的脚印,当历史湮没了林则徐的音容,当人们送走了连战的身影,我站在历史的天空下,看到一片片花红从每一个历史的年轮上蔓延开来。

这位作者的文章,开头以排比句式写出历史人物在历史的年轮上的傲然绽放,结尾处巧妙地以唐玄奘、林则徐、连战三人相照应,语言富有气势,感情充沛,首尾照应,凸显了文章的主题。

总之,高考作文不宜含蓄、隐晦与艰涩,也经不起沉默,而要直露、直接和直爽地凸显题意,该扣题时就扣题,考生要勇于和善于“掀起你作文的盖头来”,以恰当、得体、适时的扣题,为你的高考作文加分!


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 高级教师 程立海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