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合作、应对挑战,DI赛场上的高中生越发从容自信
2019-11-26 教育

深秋时节,为期两天的2019-2020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在普陀区同济二附中落下帷幕。这项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市全学段288支赛队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展示团队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济二附中、长征中学、徐汇区光启创新基地等多个高中队伍表现不俗,其中既有痴迷DI多年的老队员,也有初来乍到就让人眼前一亮的黑马。

记者 郭漪 朱筱丽 摄影 受访者提供

努力是会上瘾的,黑马不是偶然的

第一次参加DI的普陀区长征中学“长征之魂”队,就是这样一匹令人惊艳的黑马。他们参加的是挑战B“初次接触”,今年挑战的是一个关于“环境保护”的热门话题,要求队员们调研地球上的物种和生物栖息地。当一个新物种来到一个陌生的栖息地,会对生态造成哪些改变?在这里,队员们可以脑洞大开,大胆想象,并在一个环形舞台上把故事演绎出来。

经过科学调研,长征中学的队员们选择了火烈鸟作为外来物种,当火烈鸟来到了沙漠,遇到一群古灵精怪的沙漠动物,但粉红的羽毛褪色了,细长的腿变粗了,在“好奇鬼”小明和“走火入魔”博士的帮助下,沙漠生态优化了。

围绕着四方形舞台,队员们吟唱着彩虹室内合唱团的网红歌曲的魔改版,这样的表现令评委注目,收获了观众阵阵掌声。最终他们收获了挑战B高中组第一名和即时挑战第一名的双料冠军。

“两个月的准备策划,一遍又一遍的排练,一次又一次的摔倒,腿上到处是乌青块,好在付出没有白费。”扮演小明的高怡琳同学赛后感慨道。

开凯同学则是收获很多:“DI让我收获了许许多多在平时校内课堂上根本无法学到的东西。为了找到可以把栖息地变化和火烈鸟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地点,我们做了许多功课,经常忙到深夜。”

“我们在表演中加入了喜欢的歌舞和rap,希望科技类比赛可以和青少年所喜爱的事物相结合。”同学们觉得道具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每一个道具都是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是发挥了无数脑洞才想出每个道具的解决方案,是我们每个人的心血。”

“努力是会上瘾的,尤其是尝到甜头后,我们国赛见!”这是长征队员们给自己、给每位参赛伙伴的鼓励。    

老队员带领新军,包容合作至关重要

每年DI赛场上都有一些队伍,队员们来自于不同学校,聚在一起训练、做道具非常不容易,需要同学们具备更多的包容心和团队合作精神。来自徐汇区光启创新基地的参赛队就是这样的,基地年年组织区里各个学校的学生参赛,屡获佳绩。

今年光启创新基地有两支队伍参赛,“满脑子罗森”队参加了挑战D“救援行动”,“一肚子全家”队参加了挑战E“纸牌奥秘”,分别捧回了第三名和第一名的奖杯,双双晋级国赛。孩子们的知识储备和科创能力没得说,但互相帮助、合作包容的团队精神更重要。

“满脑子罗森”队的七名成员来自于徐汇区五所高中,队长马铭亮是DI老队员,他表示,带领一群DI新手训练,带给他很多快乐,大家都很嗨,队员们悟性很好,并且会坦率地指出各自的问题。从DI队员到队长,马铭亮觉得角色转变很大,如何激励队员管理队员是全新的挑战,在队长的岗位上,他学到了新的东西。赛队中除了马铭亮以外,其他队员都来自高一,但学习压力依然很重,经过商量,大家把训练时间安排在每周六的下午到晚上,队员们都默契地把补课时间空出来。

今年的即兴表演类挑战D“救援行动”,依然吸引了数量最多的队伍参赛,这项挑战非常考验学生的随机应变和临场发挥的能力。比赛过程中还需要随机抽取两个即兴要素,今年的即兴要素是“超强能力”和“超弱能力”,非常体现学生的想象力。

“我们已经往很弱的方面去准备了,没想到这么弱!”南洋中学“暴风雨”队抽到的超弱能力是“迅速暖和的脚趾”,比赛结束了好一会,队员们依然还陷在赛题中出不来。赛前,针对已经提供的场景要素,队员们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但是赛场上的变化还是非常考验大家的想象力。“没法准备,七分靠运气!”队长熊思睿笑着说,一位男同学疑惑道,即兴表演题和现实生活差异有点大,他说自己是个特别理性的理工男。队伍里的理工男和文科女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被谜一样的即兴要素所吸引。一位同学说,虽然对赛题有不同看法,大家还是迅速达成一致,“重在参与嘛。”

DI就是这样一个有魅力的项目,当高中队伍中资深队员带领新手成为普遍现象,队员们在尽量投入的同时,也表现出充分的自信和淡定。追求的是过程,看淡的是结果。


记者 郭漪 朱筱丽 摄影 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