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1955年的明信片”重温钱学森精神
2019-11-26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上海交大供图

2019年10月31日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十周年的日子。钱学森一生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立航空救国之志、怀赤心报国之愿、筑科学报国之梦、谋富民强国之业,他以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情怀和忠诚担当,诠释着一位爱国科学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崇高境界。记者获悉,通过“寄往1955年的明信片”,许多学生写下对钱学森学长的无限敬意。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创业奠基人和技术领导人,他毕生追逐科学报国梦想,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尤其是“两弹一星”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堪称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群体中以身报国的典型代表。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培养的杰出校友,钱学森一直都是全体交大人永远的骄傲和学习的榜样。

钱学森精神深深感染每一名交大学子,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学习钱学森精神,亦是每一名交大人的必修课。

钱学森图书馆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交大学子超过五万人,开展针对学校师生的专题讲解千余场,举办各类主题讲座上百场。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为了进一步服务好学校新生来馆参观,作为钱学森精神宣讲的重要阵地,钱学森图书馆还结合新形势下学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在参观讲解的基础上推出了“寄往1955年的明信片”配套活动,邀请每一位交大新生写下一张明信片寄给1955年的钱学森学长。

“感谢您对中国的发展作出的卓绝贡献,您的学术精神将会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后辈学子,我们将以您为目标,在人生路上披荆斩棘,为祖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带着那样强烈的爱国之情,您毅然从美国回到中国,并为我国的科学事业作出别人无可替代的贡献,国家真的需要您。而您的精神,也定将不朽,深深铭印在每一个交大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

上海交大表示,英魂不灭、精神永存,钱学森的科学精神与爱国情怀激励着后来人在新时代砥砺前行,书写下峥嵘奋斗的辉煌篇章。


记者 刘昕璐 上海交大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