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培育智慧父母,助力科学育儿!
2019-1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社区教育是社区治理的源头,而家庭教育是社区教育的基础。上海开放大学今天正式成立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通过系列举措,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家庭教育发展,并致力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三方联动和共建共享。从此,培育智慧父母、助力科学育儿也有了新去处。

这是上海建立社会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据了解,中心充分发挥上海开放大学的系统优势,在浦东、长宁、杨浦、静安、奉贤等五区率先设立分中心,联动上海开放大学分校一起推进家庭教育的发展,形成联动联建联通的机制,让广大家长今后能够就近、便捷、快乐地参加家庭教育的学习和活动。

其中,建设和美家庭、培育智慧父母、助力科学育儿、关注心理健康、打造特色品牌、塑造人才队伍是中心的六大板块工作职责。特别是在培育智慧父母方面,上海开放大学表示,将打造非学历家庭教育品牌——“上海智慧父母成长课堂”,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推进家庭教育的工作机制,承担家庭教育的培训、服务和指导任务,开发编写及推广应用《上海智慧父母成长手册》,建设“上海智慧父母成长课堂”微视频,立体化打造“上海智慧父母成长课堂”。

而在助力科学育儿方面,中心则将借助“育儿沙龙”“育儿加油站”“家长学习工作坊”等载体,帮助广大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 掌握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提升科学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给家中最柔软的群体以最贴心的呵护。在操作层面,对0-3岁婴幼儿家长侧重普及家庭养育的知识,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对4-6岁的儿童家长强调孩子的品德培育、人格养成、习惯培养和心灵滋养等品行塑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