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学科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首次发布,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
2019-12-02 教育

“学生普遍喜欢自己的数学老师”“学习兴趣越高,学生数学成绩越好”“学生睡眠不足问题依然存在”“父母喜欢并支持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体能成绩更高”……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分学科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

《报告》展现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和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相关学科的学校教育教学状况,深入分析了影响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

按照2015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18年开始第二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首年监测学科是数学、体育与健康。此次监测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取了331个样本县(市、区)、6680所中小学,对近20万名四、八年级学生进行了现场测试,对6000余名中小学校长,3万余名数学、体育教师开展了问卷调查。

记者 朱筱丽   

数学:九成教师参培,多媒体设备配备率逐年上升

数学学科方面,报告统计表明,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4.8%、78.8%,与2015年相比基本稳定。

四年级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自信心较高,八年级有所下降,均与成绩呈正相关关系。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较低,八年级有所上升,焦虑程度与成绩呈负相关关系。

在数学老师的资历上,报告显示,97.1%的四年级数学教师、99.4%的八年级数学教师学历达标,与2015年相比达标率基本稳定。九成以上的数学教师参加过培训,97%以上教师认为培训有帮助。

监测结果显示,在教学中,83.0%的四年级数学教师和 85.6%的八年级数学教师每周利用互联网检索各种电子教学资源2次及以上,教师互联网使用情况较好。同时,94.4%的小学和99.0%的初中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与2015-2017年相比,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逐年上升。    

体育与健康:学生“更胖”了,近视人数增加

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存在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

在身体形态方面,四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更胖”了,身体形态正常比例分别为74.4%和76.7%,比2015年下降了2.1个和2.6个百分点;低体重比例略有下降,肥胖率有所上升。城市学校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低于农村学校。

在身体机能方面,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肺活量达标率较高,较2015年略有提升,且城市学校学生肺活量优于乡镇和农村学校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8.5%和68.8%,较2015年有所上升,且城市学校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农村学校学生。总体体能得分上,较2015年有所提升。

在体育课程开设方面,近七成小学四年级、约半数中学八年级体育课程开设情况能够达到教育部要求,较2015年有所改进。

相较于八年级学生,四年级学生对待体育活动更有热情。数据显示,全国四年级学生喜欢体育课、体育教师、课外体育活动的比例分别为95.1%、92.3%、86.3%,八年级分别为89.6%、88.0%、79.6%。报告还指出,有4.8%的四年级学生和1.5%的八年级学生经常或总是找理由拒绝参加体育活动。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