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却学不进的高一女生
2019-12-03 教育

我是一名高一女生,在一所寄宿高中读书,我现在的感觉是学不进去,思想不集中,总是开小差。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进入高中以来,做功课的时间更长了,但是成绩却更差了。每周和家里视频时,妈妈总是催促我努力学习,这让我倍感压力,同时她还把成绩好坏和零花钱多少挂上钩,这让我很生气。

小赵

小赵同学:

你好!

很高兴认识你!你的来信虽然简短,但清楚地表达了你进入高中后的感受和情绪。

从一个初中生,进入高中寄宿制学校,需要一段过渡时间来适应的,每个学生的适应性是不同的。心要静下来,可以主动和身边的室友、同学和老师打打招呼,说说话,放松放松心情。和家人见面时,多聊聊,你信中说,父母经常与你视频,这很好,你还可以再进一步,用文字微信和父母沟通,文字语音可以使讨论更加深入和有效。

你在学习上的困惑,也是适应性的问题,相比初中,高中课程难度和要求明显提高,上课听讲是一个重要环节,可以分析一下,你最近上课思想集中不起来,主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身体原因、睡眠原因,还是对老师讲课听不懂或不感兴趣?你感觉自己很努力,但学习成绩上不去,学习方式方法上是否对头,这些问题可以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也可以通过父母,向老师求助。“失败乃兵家常事”,学习道路是漫长的,一时的上上下下、进进退退,是普遍和常有的,关键是在低谷时不要气馁,找出原因,化被动为主动,这样,总的看起来,你是在进步的。

妈妈采用零花钱和成绩挂钩,是为了激励你努力学习,这个做法是否妥当,可以和她沟通,也可以和爸爸谈谈,想让爸爸妈妈理解你,就要和他们多聊,达到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如果只是放在心里,不是好的办法。

最后,我和你谈谈压力,一个人完全没有压力就会失去动力,适当的压力,催人奋进,可以从中得到快乐和成就感;但是当压力叠加及压力太大时,人会不堪重负,要及时想办法分解压力,或自我调节,或求助他人。你今天写信给我,就是一种求助,我很欣赏你的这个做法,相信你会渐渐地喜欢高中学习生活的,期待你的回馈。祝你快乐!

12355心理咨询师:李明娜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