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票计划泡汤了!全场实名制观剧一招打败“黄牛”
2019-12-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全场实名制观剧正在成为上海艺术舞台的一个趋势。很多观众为像登机那样去看剧而叫好,因为这样他们就不再需要忍受“黄牛”的骚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全场实名制观剧今后将在上海的一些热门演出中逐渐铺开。

 全场实名制观剧在上海逐渐铺开 

不久前,来自北京的著名京剧程派青衣张火丁在上海大剧院演《锁麟囊》。和之前大剧院的所有演出不同,这次观众不是从正门大扶梯入场,而是在侧翼开了一个通道,所有人凭身份证一一入场。

这应该是上海第二次采取全场实名制观剧。实名制观剧过去只针对公益票观众。为防止“黄牛”钻空子,所有公益票观众都必须实名制入场。但是这次则是全场实名制。为什么要全场实名制呢?道理很简单,张火丁太火。张火丁在梨园界有“京剧第一票房青衣”之誉,她的演出票场场都是秒杀,很多张迷都是全国追着张火丁看戏的。

此次来上海参加国际艺术节演出,张火丁依然火爆。“黄牛”蠢蠢欲动,想借机大赚一场。这个时候,上海大剧院出人意料地决定实行全场实名制观剧。这意味着购票也要实行实名制,然后所有人都凭着身份证入场,如果身份证和购票信息对不上就无法入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全程经历了这次全场实名制观剧,现场井然有序。很多观众为全场实名制观剧叫好,认为这一观演机制的创新,净化了演出环境,最终让观众受益。

 主要的目的就是打击“黄牛” 

张火丁的《锁麟囊》是上海第二次采取全场市民制观剧,这是在第一次成功的基础上进行的。今年9月18日,由卢燕、濮存昕、江珊、黄慧慈、郑云龙等主演的话剧《德龄与慈禧》,一开始就显示出秒杀的态势,所以大剧院实行了上海的第一次全场实名制观剧。

市民季先生有四五十年的观剧史,是资深的舞台观众,在观众圈也小有名气。对于像《德龄与慈禧》这样的作品,他自然不会错过。季先生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其实在《德龄与慈禧》要来上海演出的消息出来之后,不少“黄牛”就开始在网上接受“预订”,声称可以帮观众搞到门票,座位好的一点门票甚至一度炒到3000元。

这种态势在观众中引起轩然大波。有的观众说,照这么下去,他请女朋友看一场《德龄与慈禧》就是一个月的工资。“一个月的工资看一场戏”的话题在网上影响很坏。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剧院决定实行全场实名制观剧。

季先生是在早上4点去排队,实名制买到了一张公益票。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买的是倒数第二场的当天票,第二天的演出则是由郑云龙主演。结果很多拥趸为了看郑云龙,在他头一天购票的时候就来排队买第二天的门票了,这意味着这些拥趸要排超过24小时的长队。季先生说,按照这种疯狂的程度,如果不实行实名制观剧,黄牛炒票炒到3000元一张可能都不止。大剧院真的是挽救很多人的钱包。

而话剧开演,大剧院门口罕见地一个“黄牛”都没有,他们的浑身解数在实名制面前一点用武之地都没有。“现场十分有序。感觉就和机场登机一样,剧院门口还有一个警察,如果观众忘了带身份证,警察还能现场提供身份证查询服务。实名制真的太好。”

 全场实名制观剧机制日益完善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对记者表示,事实证明,这些全场实名制观剧的尝试是成功的,有效地打击了“黄牛”,净化了演出市场,值得进一步推广。

事实上, 全场实名制观剧是一个系统的机制,不仅仅是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搞定,很多的服务还需要进一步跟上。除了有警察为忘带身份证的观众提供身份证查询之外,张笑丁说,未来还有可能引入人脸识别,这样即便没带身份证,去看剧也没有问题。

上海很多的剧院都在考虑实现全场实名制观剧。美琪大戏院的负责人就到大剧院进行实地走访,汲取经验,了解实行全场实名制观剧的可能性。应该说,全场实名制观剧正在成为上海艺术舞台的一个趋势。

不过,现在的实名制并不是没有漏洞。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 有一些“黄牛”已经在考虑接受观众的预订,用观众的身份证信息,利用自己的抢票软件来网上抢票,或者帮忙排队购票。虽然现在愿意将身份证信息给“黄牛”的观众很少,但并不排除一些头脑发热的拥趸为了看偶像,而甘冒风险的可能。

同时,在《德龄与慈禧》演出的时候,由于留给观众入场的时间有限,造成了观众一拥而入,现场的身份验证工作不得不放低门槛的情况。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观众的观剧体验。很多观众呼吁,今后的全场实名制观剧要提供充裕的入场时间。

张笑丁表示,当然也有这种可能。但是如果未来实现了“人脸识别”,买票人和看剧人是同一张面孔,那么就可以填补这样的漏洞。同时,“人脸识别”也会提高观众入场的速度,不会再出现拥挤的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