泖田山歌唱出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12-03 教育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供图

“哎……东方日出一片红哎,稻田一片黄澄澄哎,保护环境我来做哎,干湿要分开,好利用哎……”一曲古朴的田野韵律响彻田间,这是松江区泖港学校的同学们歌唱的一曲经改编的泖田山歌,伴随着古笙的乐声,演绎出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一曲《泖田山歌——垃圾分类真重要》,在泖田山歌的基础上,融入垃圾分类新元素,结合古笙伴奏,增添了浓郁的民族特色。传统文化与绿色环保新时尚的融合,让更多人了解泖田文化,感受到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离我们并不遥远。

五年级的马子铭同学是泖田山歌的主力演唱者,他和小伙伴一起走访稻田,体验务农者的辛苦。同学们还对老一辈的歌唱者进行采访,根据他们口述记录歌词、曲调,在老山歌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呈现出更适应当下、具有浓厚田间色彩的文化歌曲。他说:“通过演唱泖田山歌,我对祖国的非遗文化更加热爱了,以后我要做一名‘非遗小传人’。”

泖田山歌是有着数百年传唱历史的松江民间山歌,由于时间久远,大部分曲目已没有文字记载,只在乡村田头的百姓之间口口相传。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泖港学校开设了《泖田山歌》课程,让同学们接过“接力棒”,普及泖田文化。


记者 陈思焙 受访者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