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狮、京剧 传统文化给孩子们带来新能量
2019-12-03 教育

一段龙狮鼓乐《盛世龙腾》带来热闹与喜庆,一支舞蹈《弄堂记忆》鲜活了旧时光影里的温暖回忆,一出京剧《我爱你,中国》以优美的唱腔、俊秀的扮相唱出爱国情怀……日前,第四届上海普教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系列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沪上新增36所学校获评上海市普教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学校。

记者 陈思焙

“希望自己像狮子一样坚强”

长龙在龙珠的戏逗下,时而翻腾窜跳,时而滚缠托举,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狮子在悦耳激昂的锣鼓声中,活蹦乱跳,神态逼真,可谓龙腾狮跃……龙与狮, 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文化符号。此次被评为“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的虹口区广中路小学便把“龙狮文化”引进校园,让同学们传承和体悟龙狮文化的内核——“龙狮精神”:刚健勇敢的进取意识、团结互信的合作精神、脚踏实地的行事作风和灵活创新的民族智慧。

在特色课程学习中,同学们欣赏龙狮鼓乐,尝试创编龙狮鼓点,品味古风国乐的音律美。在此基础上,广中路小学将音乐和体育相结合,以“中国传统鼓乐”+“舞龙舞狮”的表现形式排练了一出《盛世龙腾》龙狮鼓乐表演。

“舞狮特别威武,希望自己能像狮子一样坚强。”龙狮队一位同学兴奋地说。龙狮文化在广中路小学校园的兴起,源于学校的“舞龙舞狮”运动的蓬勃开展。社团活动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舞龙舞狮的训练,不仅意志品质得到了磨炼,身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对“舞龙舞狮”这一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舞龙舞狮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气神的运动,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还有利于提升气质,我会继续支持儿子参加这项运动。”一位家长这样表示。    

被京剧魅力折服 再苦也要坚持

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及艺术内涵,以其独特的文化形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将京剧艺术带入校园,让同学们从普及基本常识开始,了解京剧文化、学习京剧艺术,京剧特色让天山第一小学成为此次“一校一品”特色学校。

自古名师出高徒,天山一小组建了强大的师资团队,邀请优秀青年京剧教师陆敏老师、全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郭文华老师等京剧大家,开设了“国粹润童心 京剧进校园”京剧公益课程,让同学们在感悟京剧国粹魅力的同时,陶冶情操,在文化传承中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

老艺术家们精湛的教学功底以及举手投足间透出的雅致与气质,温润了孩子们的心灵,同学们几乎立刻被折服了。“第一堂课是练基本功,老师问谁觉得腿酸,我举手了,老师又问我想不想坚持下去,我大声地说:‘想!’因为我非常喜欢京剧,所以再苦我也不会放弃。”国粹的魅力不但能让同学们提高文化艺术鉴赏能力,还能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正如优秀青年京剧教师陆敏老师所说:学习京剧艺术的孩子学不坏,因为他们对真、善、美是有要求的。

记者手记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的背后,凝聚了学校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展现了同学们的满腔爱国热情和对民族文化由衷的热爱。“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足于传统文化这个“根”和“魂”,铸魂育人,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注入活力,培育更多的时代新人正是“一校一品”活动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