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这场图文展带你重回“海上梨园”
2019-12-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今年是一代越剧大师尹桂芳诞辰100周年,今天“流芳——越剧宗师尹桂芳诞辰百年图文展”在上海中心38楼匠心环廊开幕。所有的图文都在述说尹桂芳与上海的一段不了情缘。

展览以“看图说话”的方式再现大师跌宕起伏的人生以及她在舞台上塑造的近百个经典艺术形象。展览分为“尹桂芳的家国情怀”“尹桂芳与她的尹派艺术”“尹桂芳与她的舞台伴侣”“尹桂芳与她的芳华”“尹桂芳与她的师友”“尹桂芳与她的传承者”6个部分。

尹桂芳生于浙江新昌,成名于上海。她1938年就来到上海,是著名的“越剧十姐妹”之一。她创立的尹派,是越剧重要的小生流派,因此她也被誉为中国的“越剧皇帝”。1946年,尹桂芳在上海成立芳华越剧团,1959年随越剧团迁往福建。虽然离开了上海,但尹桂芳与上海的情缘始终不了。此次展览的很多照片,都是尹桂芳和上海的一些越剧名家合演剧目的剧照。

记者发现,展览现场的一张照片,吸引了不少戏迷的关注。1979年,经过“文革”之后的尹桂芳,仍然心系越剧艺术,在上海艺术研究所和上海越剧院的帮助下,举办了“尹桂芳越剧流派演唱会”。这一天,她重新登台,与袁雪芬一起,唱起了《山河恋》的“送信”选段。彼时,容纳一万多人的上海文化广场座无虚席。也正是这次演唱会激发了尹桂芳的更多热情,她将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培养尹派接班人的工作中去。用她自己的话说,残了尹桂芳,自有后来人。尹桂芳为越剧艺术培养了很多新人,其中有名的有赵志刚、萧雅、茅威涛等。

记者还了解到,由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出版的《如尹随行——一代风流尹桂芳百岁诞辰纪念》限量珍藏版黑胶唱片也已进入制作期,将于2020年3月1日尹桂芳先生逝世二十周年与广大越剧爱好者及黑胶发烧友们见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