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热话题,听听智库专家怎么说?
2019-1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昨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毕马威中国合作,联合上海国际智库交流中心成员单位共同举办本届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后,智库专家们齐聚一堂,探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热门话题。

论坛过程中,与会专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进展与现状,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如何从体制机制、区域协同、创新生态、产业规划、人才流动等方面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在当天的论坛上,刚出炉不久的纲要被反复提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在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纲要前言中开宗明义地提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要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政策协同效率。因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未来推进的切入口,就是要在提高经济承载能力、提升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上,下更大功夫。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朱晖认为,一个区域的核心韧性会成为将来区域一体化或深化的核心要素。他提出了三大关键因素:一是内生性的自身的创新、竞争力的构建。是未来要塑造的一个核心能力。二是如何使得区域中空间、纵深层面的进一步打开,整个区域之间要素资源的更好的匹配,形成更强的韧性。三是未来不确定的大的背景下,不管贸易冲突还是经济体量的变化,还是科技带来的一系列的对产业的冲突,这个层面下如何使得区域之间形成更好的互联,提升抗风险能力。

来自德勤中国的刘明华表示,长三角具有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创新潜力,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制造三大领域,未来或可成为长三角创新产业的主要发力点。她建议长三角应建立全要素的创新资源的共享平台,同时通过制定长三角创新地图,加强沪苏浙皖产业规划的对接,实现各有侧重、避免有更多的重复投入和建设。

仲量联行上海及华东区董事总经理吴允燊围绕新划定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对有意愿扎根示范区发展的企业,区域发展的要素流动、招商引资、规划管理等创新制度细则需要尽快落地;同时,积极探索“大城区管理”创新模式,为生态友好型的空间发展规划及跨区域一体化管理服务机制构建提供支撑。

穆迪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施浩指出,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域里有很好的经济体量,有很好的信用体系建设,但信用体系是我们公司想推进建设的一个领域,如果没有信用体系,信用市场违约率这几年在逐渐提升。所以作为一体化的发展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如果能做一个很好的试点、尝试,建立跟国际接轨的信用体系,会对整个长三角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的影响。这需要政府、金融市场和企业共同重视,推动信息披露、数据采集、基础设施的发展,这样对整个长三角的发展造血功能做很好的支持和促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