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的党课,精彩的艺术呈现,讲透讲实“真理之甘·信仰之源”
2019-1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室内教学+现场教学,借助《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丰富的展陈,将整个展馆旧居作为教室,以望老身前的手稿、著作、生活用品作为教具……“真理之甘·信仰之源”:复旦大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近日在复旦开讲,希望通过情景式沉浸式教学把“真理之甘·信仰之源”讲透讲实。

“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示范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视频切入,旨在通过党课讲授、访谈教学、现场教学等,聚焦《共产党宣言》及其中文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与使命,讲透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要问题。

通过党课宣讲,同时也是梳理复旦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共同品味真理的甘甜,从中汲取铸魂育人的力量,学习先贤为人为学为师的崇高风范。

党课上,主讲人结合党史研究成果,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入手,集中阐释了《宣言》的重要意义,“为何历史与陈望道相互选择”以及《宣言》中文首译本对建党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告诉学子,《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科学地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和建设的重要性,论述了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共同“初心”且使命性政党的本质特征。没有哪一本书能像《共产党宣言》那样,如此重要地影响着百年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如此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命运,如此持续地铸就着无数人的初心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

长期在课堂上讲授《共产党宣言》的哲学学院教授郑召利还为现场观众朗诵了《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本片段。任重书院的学生们表演了大师剧《陈望道》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柴房里彻夜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片段。陈辰及她的节目组带来了《闪亮的名字·陈望道》片段。新闻学院新韵合唱团现场合唱《国际歌》。

访谈教学环节,陈望道老校长之子、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振新为大家讲述了老校长一生坚守信仰,“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的感人事迹。

厚重的历史故事,蓬勃的信仰力量,通过娓娓道来的党课教学,精彩的艺术呈现,将现场观众身临其境地带入了《宣言》的世界,一同走近大师陈望道,来到义乌柴屋,乘上南湖红船,亲身感受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陈望道和无数马克思主义者捍卫真理,坚守信仰,最终开辟崭新时代的奋斗历程。

现场教学借助丰富的展陈,将整个展馆旧居作为教室,以望老身前的手稿、著作、生活用品作为教具,运用珍贵的影像资料和珍贵史料,特别是陈望道先的工作生活原貌和一生矢志追求真理的现实场景为师生继续讲述党课。移步换景、引人入胜的现场教学再次让学员深化了对于《宣言》的学习与理解,也加深了对于“真理之甘·信仰之源”深刻内涵的认识和体悟。

此次“真理之甘·信仰之源——《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与使命”示范党课是学校深入开展理论宣传普及的又一尝试,也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次“回望初心,明确使命”的精神洗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