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无论胜负永相随
2019-12-09 文体

陈维和儿子陆乐成合影。

陆乐成与上港球员奥斯卡共同入场。 本版受访者供图


24年前,父亲带陈维去看了一场足球比赛,自此她的青春记忆就和足球连在一起。4年前,陈维带着3岁的儿子看了一场足球比赛,自此她们母子就有和足球一起成长的故事。足球,让这个家庭多了一个不一样的传承文化。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少女记忆

1995年的绿茵场上

上海从来就是一个富有足球传统和文化底蕴的城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著名“亚洲球王”李惠堂风靡上海,坊间就有“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之说。24年前的一天,球迷父亲把陈维送进了球场观赛,一下子点燃了她对足球的热情。

“1995年,是申花队最高光的一年,虽然我连越位什么的都不懂,但身处球场,看着帅气的球员们满场抢逼围,观众的呐喊让人血脉偾张,我瞬间就被感染了!”陈维回忆24年前,范志毅、祁宏、谢辉、吴承瑛、朱琪在绿茵场上鏖战的模样仿佛就在眼前,她迷上了看球。不过1995年后,上海掀起足球热,一张足球票,能炒到100多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陈维爸爸经常买一张票,让女儿进去观赛,自己则守在赛场外,听着现场直播。

父亲就这样宠着女儿一直到1998年,那年陈维去当兵,关于足球的一切,她只能透过报纸知道只言片语。2001年退伍后,陈维继续观球,上海足球那些年涌现不少人才,有太多教练和球员,但她最喜欢的是上海中远(2003年更名上海国际)的比赛,因为这些球队都有上海足坛教父徐根宝的很深的印记。

“我特别喜欢根宝带出来的队伍,正气!”在陈维的记忆中,那时候的足球,那时候的球员,那时候的球场,那么单纯,没有杂质,她也是从那时开始“远征”,“乘着大巴车去山东支持上海国际,要坐一个晚上车,好累啊!”陈维笑着回忆起那段过往。在绿茵场边,这个姑娘留下喜极而泣的呐喊和无数次心碎的哭泣。2006年1月10日下午,上海国际正式宣布西迁,俱乐部名称也同时变更为“西安浐灞国际足球俱乐部”,她还跟随众多球迷远征过西安,只为给喜欢的球员们鼓劲加油。

球迷文化

让母子享受快乐足球

生活还在继续,陈维完成了人生大事结婚生子。

2014年,以前和她一起支持“上海国际”的球迷告诉她一个消息:徐根宝打造了一支球队叫上海东亚(上海上港前身),已经升到中超了。陈维有些心动,她想去看看。

2015赛季,陈维带着不到3岁的儿子陆乐成走进球场看球,武磊、颜骏凌这些年轻队员又给了她昔日观赛的感觉,球队作风正气、积极向上,虽然比赛战况激烈,球迷却没有不雅语言和不文明的动作,这让她带着儿子观球有了更多底气。有趣的是,同龄的孩子在看台上会吵着吃东西玩手机,但她的儿子第一次就稳稳地坐了半场,从头至尾认真观球,赢球会开心,输球会哭泣,在2层看台渐渐适应之后,陈维带着儿子加入车享球迷会,换到了更加热闹的1层看台,儿子看得十分投入,和所有球迷一样全程90分钟站着看球,从不喊苦叫累。俏丽的母亲,可爱的孩子,这样的球迷组合也成为摄影师最喜欢的拍摄对象。

“我儿子3岁半去幼儿园面试,给老师表演才艺,唱了一首国歌。”老师大为惊讶:这岁数的孩子会简单儿歌的很多,会唱国歌的孩子可不多。

“这国歌其实是在球场上学会的。”陈维笑着说。

带着儿子

与足球一起成长

对于陆乐成这个天真热情的小球迷,上港球员们也很喜欢。

众多球迷梦寐以求的上海上港落场球衣,8号、9号、10号、14号,陈维家都有,这些都是球员们赠送给她儿子的。去年8月,陈维给儿子报名当牵手球童,他牵的队员是埃尔克森,那场比赛埃尔克森进球了,赛后埃尔克森特地绕场一周,脱下球衣送给了陆乐成。今年7月,埃尔克森宣布将去广州效力,在上港最后一役,陆乐成特意理了头发,左右两侧的头发分别是埃尔克森的名字“Elkeson”,头部的后面则是埃尔克森的球衣号码9,陆乐成也是这场比赛的牵手小球童,他原本期待着可以牵着埃尔克森的手出场,没能如愿,但他还是找到机会与埃尔克森见了一面。

“Hello,Elkeson!”

“Hello,Lucas(陆乐成英文名)!”“Don't go(不要走)!”

“Lucas,I'll miss you (我会想你的)”

两个人依依不舍的模样,让陈维都眼热。

因为儿子喜欢足球,陈维于是经常带着儿子远征,儿子偶尔拖拉不肯写作业,她威胁一句:你再不写完作业,就不带你去看球,就不带你去远征! 儿子立马就乖了。她有点得意的是儿子自带“幸运”属性,只要她和儿子一起远征的比赛,球队几乎是全胜。

因为儿子喜欢足球,陈维给他报名培训班练球,“因为我觉得踢球的小孩都是乐观的,都是不服输的,都是有团队协作精神的。”自从学球了以后,孩子一下子成长了:原来输赢都是兵家常事,只要还在拼,就有机会赢!

12月1日,一场大比分胜利结束了2019赛季,赛后上海上港俱乐部和球迷代表们一起回顾了这个赛季,俱乐部温馨地给每位球迷送上了球衣。

陈维在朋友圈写道:“小六六(陆乐成)还幸运地上台得到了颜霸霸(颜骏凌)的亲自颁奖,我想对上港说:谢谢侬! 是上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这么精彩,是上港让小六六在学习生活中一直保持着不服输,勇争第一的精神,我爱你,上港!”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