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戏法”颜骏凌完成最佳门将
2019-12-09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上周末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度中超颁奖礼上,上海上港门将颜骏凌当选本赛季最佳门将,这也是他连续第三年获得这一殊荣,当之无愧是国内最稳的门将。

本赛季,颜骏凌和国安中场核心奥古斯托是中超仅有的2位参加了全部30场联赛,并且每一场都踢满90分钟的球员。上港本赛季的失球数是26个,是中超失球数并列第二少的球队。2019年上港队三线出击,加上频繁的国家队比赛,颜骏凌却始终是上港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球员,比起国安有邹德海、郭全博、侯森,恒大也有刘殿座、曾诚进行轮换,颜骏凌独挑大梁又能一直保持不俗的状态,确实体现出了这个“稳”字。

去年冬天,上港主帅佩雷拉对球队的阵型体系进行了调整,本赛季之初开始使用三中卫体系,而且在上半赛季上港的后防线遇到了严重的伤病潮,几乎每一轮都有一位后卫受伤,整个后防线的人员轮替非常频繁,可即便如此,颜骏凌依然发挥稳定,奉献了许多关键扑救,被上港球迷戏称为“爸爸级”的关键球员。同时颜骏凌也是本赛季上港队唯一一个入选中超年度最佳阵容的球员。

自从2012年开始设立中超赛季最佳门将奖项后,恒大门将曾诚曾在2013年、2015年和2016年3次获得这个奖项,不过2017年颜骏凌开始了对最佳门将的“垄断”,也成为唯一一位连续3年获得该奖项的门将,同时颜骏凌在国家队的“一门”位置也非常稳固,在国家队的正式比赛中一直是首发门将。

在接过2019年最佳门将奖杯后,颜骏凌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够再次获奖,“感谢大家对我这一年的肯定,这一年我要感谢很多人,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徐指导一直培养我,给我鼓励和建议……”颜骏凌坦言连续3年拿到这一奖项,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但只要能继续站在中超赛场上,这个奖杯就是我的目标,每一年都会全力以赴去展示自己的实力。我觉得这种奖项是建立于服务于球队基础之上的。”

尽管已经是国内的顶级门将,不过颜骏凌表示自己仍然有上升空间,所以还会不断提高自己。在接受采访时,颜骏凌表示除了在技术层面上继续打磨之外,心态和细节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更多就是重视细节,把细节做得更好。另外说得最多的就是心态,因为心态这个东西是没有底线的,我觉得自己会不断提高,尤其是经验上面的。”

回顾2019年,颜骏凌表示这个赛季无论是自己还是上海上港队都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今年特别困难,都知道我们球队走了一个核心球员,其他球队也有补强,在这样一位赛季中我们感觉比以往更困难。而且以冠军的身份去出战中超,很多球队会更重视我们,所以今年比往年更困难。”颜骏凌说,“今年对我来说是经历比较多的一年,不管场内还是场外都有各种风波,但我挺过来了、经历过来了。球队这个赛季虽然有遇到困难,但是总体来说我们的成绩还算理想。在中超、亚冠、足协杯上都还是有一定成绩的,所以还是坚定我们的信念,明年再战。”

武磊刚刚踏上了伯纳乌的绿茵,而对于和武磊从小并肩作战的颜骏凌来说,留洋梦想也一直都在,“更多的是得顺其自然,如果有机会还是会去尝试,但只要在中超、在上港队,我就会一如既往地帮助球队取胜。”

假期很短

大年初四出战亚冠资格赛

随着申花取得了足协杯冠军,明年代表中超出战亚冠的4支球队已经全部出炉,恒大、国安和申花将直接晋级亚冠小组赛,而获得联赛第三的上海上港则将从资格赛第3轮启程亚冠之旅,亚足联在上周六已经公布了资格赛的赛程和对阵,上海上港将于2020年的1月 28日在主场对阵泰超球队武里南联和越超球队胡志明市的胜者。

亚洲各国的联赛、杯赛已经渐入尾声,除了日本天皇杯还没有结束之外,其他联赛的亚冠参赛球队已经全部确定,全北现代、蔚山现代、水原三星和首尔FC将代表韩国出战,横滨水手、FC东京、鹿岛鹿角和天皇杯冠军将代表日本出战,珀斯光荣、悉尼FC、墨尔本胜利将代表澳大利亚出战。2020赛季亚冠分组则将在本周二揭晓。

对于上海上港来说,新年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好亚冠资格赛,对手很大几率是武里南联,这也是一支亚冠的常客,球队的风格非常鲜明,在亚冠赛场上也上演过不少经典战役,是个不容小觑的对手。由于今年联赛收官比较晚,所以留给上港的假期和冬训的时间都很短,球队必须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场训练。

按照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计划,今年球队的冬季假期只有不到4周,上港一线队伍将会在本月28日重新集中,首先在沪训练一周左右,明年元旦一过,球队就将在1月5日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开始为期16天的冬训拉练,随后球队将于1月21日回沪,再进行一周左右的训练,备战1月28日的亚冠资格赛。

1月28日正是农历新年的大年初四,看来这个新春球队有的忙活了,不过对于常年出战亚冠的上港队来说已经习惯了,球队最重要的还是总结2019赛季的经验,在冬训期间调整好状态,教练组设法解决本赛季出现的一些问题,为2020赛季做好充分的准备。青年报记者张逸麟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