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时间 一丝生机 一份仁心
2019-12-09 上海

乔增勇入职区中心医院11年来救治了无数病患。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这次,我真的是捡回了一条命……”今年,突发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唐老伯因为奉贤区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乔增勇团队的救治而闯过了鬼门关。而他,是乔增勇入职区中心医院11年来救治的无数病患中的一位。

从到岗第一天就公开手机号,到带领团队将心内科打造为奉贤区首批医学重点专科,11年来乔增勇参与或指导其他医生完成心脏介入诊疗手术15000余例,他心里装的,都是病人。

打造“24小时救命热线”

奉贤区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乔增勇很忙,看一下他日常一天的工作安排,一早7点前到医院,8点交班查房,10点就去导管室进行手术或指导手术,中午不休息连台手术。根据一天手术台数,一般晚上八九点能够结束一天的工作,若遇上手术多的情况,可能要晚上10点后才能下班。

而下班后,还有一条“24小时热线”牵着他和病人。

2008年,乔增勇从山东省济宁市来到上海。当年他收到奉贤区中心医院递来的“橄榄枝”时,咨询的第一件事并非报酬,而是心内科的各种临床数据。

护士告诉他:每年医院约有150余名冠心病患者,死亡率约为50%。“对于心梗患者,争取一点时间,就是争取一丝生机。”乔增勇觉得,自己可以有所作为。

就在乔增勇上岗第一天,他就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告诉患者这是一条“24小时热线”,一旦在家突发心脏不适,都可以打电话。

“这样不是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吗?”

乔增勇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心梗病人很容易复发。他们有了我手机号后方便联系,能让更多患者和家属安心。”

如今,“24小时热线”有了升级版——“奉贤胸痛中心”微信群。微信群有500人,包括乔增勇在内的协同救治体系内所有医疗机构相关医护人员都在其中。“平时微信沟通更方便,紧急时候,病人依旧可以随时打我电话。”

远郊心梗患者不用再跑市区

很长一段时间,市郊一直存在着“远郊治不了心梗,必须驱车前往市区”的困境。

来到奉贤区中心医院后,乔增勇不但将心肌梗死救治术、药物球囊治疗支架内再狭窄等技术陆续带到郊区居民身边,还带领团队将心内科打造为奉贤区首批医学重点专科。

今年6月27日一早8点,家住奉贤区头桥镇的唐老伯感觉胸口有点闷,紧急联系120救护车转至奉贤区中心医院。当时离老人发病已经3个小时,救护车的急救人员在转运的同时,将老人的心电图及相关情况发布到了胸痛中心的微信群里。乔增勇在微信群里迅速作出回应,并立即安排心内科医生做好接应准备。

送进医院时,老人突然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心跳骤停)。接诊护士立刻进行胸外按压,早已等候在抢救室的心内科医生迅速给予电除颤,另一边急诊医生也已经气管插管完毕,多巴胺、异丙肾……反复除颤,反复骤停,在第22次除颤之后,老人的心率转为正常。

乔增勇表示,唐老伯的成功抢救源于胸痛中心各环节的紧密联系与合作,为抢救争取了时间。自胸痛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成功救治了200余位患者。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乔增勇也做了满满的打算,他想持续提升胸痛中心的质量,还想为区中心医院建设心衰中心、房颤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同时走进社区中心培训全科医生,做好一级及二级预防工作。“2020年可能依旧忙碌,但为了病人,一切都值得。”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