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余处老建筑完成二维码设置,明年底全市历史建筑都有名片
2019-12-10 上海

本市已有两个区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筑可阅读已经开放1000余处。在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的2019年全市加强全域旅游建设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2020年初,本市还将力争发布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域,在2020年年底之前,要在全市完成历史建筑二维码设置。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1300余处老建筑已设置二维码

过去一年,上海全域旅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本市深化文旅融合,突出都市特色,黄浦、松江区全力推进旅游规划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面融合、旅游要素全域配套,取得明显成效,获得了文旅部评估组的高度肯定,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特别是黄浦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创建代表,具有示范意义。

“建筑可阅读”取得新突破。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六个中心城区积极努力,老建筑设置二维码数量从400余处上升到1300余处,开放建筑从近百处增至1088处,推出了87条建筑微旅行线路和百余种文创产品,初步实现了“能读”“能听”“能看”“能游”,前10个月累计接待游客1358万人次,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和喜爱。

乡村民宿服务品质获得新提升。浦东、金山、奉贤、青浦、嘉定、崇明等区60家乡村名宿获得“准生证”,全市评定推出五星级乡村民宿8家,四星级乡村民宿11家,三星级乡村民宿11家,组织开展了“乡村民宿体验周”、在线旅游平台专题推介等活动,增强了市场辨识度、知名度。

浦江游览品质持续提升。浦江游览探索班轮运行机制,推出“快线游”新游线,满足了多元化市场需求。至10月底,累计接待市民游客超过450万人次,有望年内突破500万,较去年增长30%以上。上海旅游节首次搭建“服务、交流、融合、促进、展示”五大平台,接待市民游客2570万人次,同比增长48%,线上参与旅游节观众突破1亿人次。“一部手机游上海”正式上线一个月来,APP和小程序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达8.6万。

2020年底前实现二维码全覆盖

会议提出,做好本市全域旅游工作,要让旅游变得更加“有意义”“有意思”和“能回味”。

据介绍,接下去,本市还将大力支持青浦区和崇明区继续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鼓励和支持浦东、徐汇、奉贤、金山等区参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打造一批以特色街区、都市休闲区、郊野游憩区、全域旅游村等为特征的市级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进一步突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基层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力争2020年初发布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域。

在“建筑可阅读”方面,要实现全市建筑二维码和建筑开放的全覆盖,在2020年年底之前,在全市完成历史建筑二维码设置和应开尽开工作,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走近”和“走进”建筑。同时创新阅读建筑旅游产品,丰富微旅行线路,开发文创产品,出版阅读刊物,延长旅游产业链,放大阅读建筑旅游的综合效应。

在旅游产品打造方面,全市将继续完善黄浦江和苏州河沿岸地区、郊野公园等一批开放式旅游景区,实现景区内外协同发展,打造“处处是景,时时宜游”的城景一体化发展格局。黄浦江游览水岸联动发展,将丰富“多点停靠”的旅游线路,打造游船体验产品,提高游船和码头的服务品质,使黄浦江游览成为中外来沪游客“必看必游”项目。推进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南一片区和东片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能级。

还将正式上线乡村旅游(民宿)服务平台,推进乡村旅游(民宿)保险制度(沪郊旅游险)的设立。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