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花园垃圾箱房改建的背后,打浦桥街道:实事办到百姓心中
2019-12-12 专题

启动仪式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一个阳光灿烂的周二,一大早,大同花园门口就热闹了起来,居民区党总支的成员来了,街道党工委领导来了,区政协主要领导也来了。大同花园有什么大事发生?

这事,还真说不上大:大同花园的垃圾箱房改造完工,这些人都是来参加这个垃圾箱房启动仪式的。一个垃圾箱房的启动仪式似乎有点隆重了?

实事要办到老百姓心里

大同花园是一个高档商品房小区,有近三十年历史,垃圾箱房设备严重老化,罢工保修是常事。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这个垃圾箱房的改造成为街道关注的重点。但是,大同花园是一个商品房小区,垃圾箱房等设备属于私产,街道财政资金不能拨付,设备改造只能从小区业主维修基金中出,28万元的高额费用,成为了改造的主要障碍。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开始后,街道党工委把这一工作作为突破点,经过反复调研,深入讨论,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交心攻势。

对于垃圾箱房改建,临近的两栋楼居民叫好,但其他楼宇的居民觉得费用太高。党员和志愿者们带着方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被发动起来了,居民区党总支的党员和很多在职的党员被发动起来了,居民楼组长、居民骨干和志愿者也被发动起来了。一支规模庞大的思想工作队伍在大同花园的楼宇间穿梭,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大同花园最热的话题。渐渐地,居民们的疑惑得到了解释,对垃圾箱房改造的意义开始明确。

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有了成效,而最说明工作效果的,是实实在在的数字:大同花园共有住户1046户,发出投票单933份,同意改建方案的高达905户。一个商品房小区,动用属于业主的公益收入和维修基金,改建一个垃圾箱房,这在很多小区是天方夜谭的事,却在大同花园高票通过。

办实事固然重要,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里更重要。街道党工委书记关屹在总结这次工作时说:“我们要真正通过‘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把我们所有工作,做到让我们的居民得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办实事要把老百姓装在心里

随着“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老百姓办实事已经成为很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识。但是,实事是不是办实,是我们党员干部是否把老百姓装在心里的标尺。

打浦桥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名列前茅,让很多人不解的是,大同花园楼道里的垃圾桶却还没有撤桶。这不是物业不力,不是迎合落后,而是居民区党总支在深入了解了大同花园实际情况后的安排。大同花园小区大,居民多,定点定时投放需要过渡。街道、居委为老百姓生活方便着想,老百姓也以严格的分类行动给出回应,楼道中增设了湿垃圾桶,居民组长和志愿者随时关心,楼道里的垃圾桶成为了垃圾分类的源头。

大同花园垃圾箱房改建,也不是简单地进行设备更换、装修了之。在做方案时,街道干部发现垃圾箱房旁有一块空地,用于临时堆放小区建筑垃圾,每当建筑垃圾倒出来,或遇到大风天,扬尘让附近的居民颇有怨言。他们就想方设法调整方案,在这次垃圾箱房改建工程中为这个临时堆放区加上了顶棚,考虑到有些大件垃圾长度比较长,顶棚还被做成了活动的。资金不够,街道党工委创新工作方法,用奖励的资金作为投入,为老百姓办成了这件好事。

一个垃圾箱房的改建是小事,但它折射出了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和基层党组织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心为百姓、为百姓办实事的精神风貌,也带动了街道所属其他商品房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紧跟着大同花园,又有一个商品房小区的垃圾箱房改建立项动工。

杨颖


杨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