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教育部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纲
2019-12-09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11月29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记者了解到,在上海,自2016年起,初中早已没有所谓的“考试大纲”。

当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还存在试题质量不够高、管理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此次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中提到,考试命题对学校教育教学具有重要引导作用,是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的关键环节。其中,《意见》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各地要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所设定的除综合实践活动外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考试具体方式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学科特点确定。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

所谓的“考试大纲”,在上海,早几年就没有了。自2016年起,上海每年均印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xx年本市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年度文件,明确学业水平考试依据课程标准、参考各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以及相关学科终结性评价指南实施相关学科命题,切实推进教考一致。

没有“考试大纲”,依据“课程标准”,从“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转变为“学什么、考什么”,减少功利。只有评价改了,课堂才会真正变。此次《考试命题意见》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