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中国,上海青少年以画笔诠释爱国情、报国志,爱国主义教育不妨多些“萌”元素
2019-12-09 教育

以画笔诠释爱国情、报国志。11月30日,“2019,向祖国致敬”主题系列活动之“漫?游”中国板块“华光之翼”动漫节在中华职校举行,获奖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

依托中高贯通影视动画高水平专业项目建设,中华职业学校、上海电影艺术学院选取部分获奖作品制作成数字动画,为现场师生带来不小的惊喜。

记者 徐红清

依托高水平专业建设打造动漫节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2019,向祖国致敬”上海市中小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于6月份启动,于暑假期间在全市中小学校展开。据不完全统计,系列活动覆盖全市16个区近600所中小学校、中职校学生,13万人次参与。

作为“2019,向祖国致敬”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华光之翼”动漫展由中华职业学校、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主办,展出了系列活动中“漫·游”中国——学生动漫四格漫画和绘本获奖作品。

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表示,此次活动依托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中华职业学校中高贯通影视动画高水平专业建设平台,见证了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动漫作品创作的热情,未来两年,将继续把“华光之翼”动漫节打造成一场全民动漫的盛宴。

据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数字娱乐中心主任包文君介绍,此次活动打造了一场中小学生对话行业“大咖”的动漫交流盛会,进一步夯实中高贯通影视动画高水平专业项目建设,现场也展示了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阶段性成果。

现场:用手中画笔诠释爱国情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学生们的人物作品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献身的革命英雄,如董存瑞、江姐;也有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的建设者,如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发明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南仁东、女排精神的代表者郎平等;也有平凡的身边人、亲人,如小区里碰见的做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阿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服务社区居民的外公。动漫作品既充满了童趣,也体现出同学们在寻访人物故事时的所思所想。

上海市嘉定区徐行小学徐郡璐同学的《火箭之父钱学森》获得特等奖。暑假里,徐同学跟随父母去钱学森博物馆参观,深有感触,于是想到以钱学森回国报效祖国的故事作为创作主题。

指导老师奚素萍表示,这次作品创作的难度在于绘本创作需要有逻辑感、情节性,从开始构图、打稿、修改到最后成稿,花了很多时间,并且添加了很多细节。

作为一个普通的美术老师,她认为,带领孩子画出自己想创作的东西,鼓励学生能够用作品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非常重要,也希望能够指导学生多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属于自己的优秀国漫。    

微论坛:爱国主义教育不妨多些“萌”元素

动漫文化,是青少年非常喜欢的文艺形式,也是国家文化输出战略的一部分,它对于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影响不容小觑。在活动现场举行的“爱国主义教育不妨多些‘萌’元素”微论坛上,来自行业、企业、学校的代表,现场共同探讨动漫美育。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王华强副厂长表示,美影厂的动画,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基于传统文化的开发,将中华文化用动画形式来展现。比如水墨画形式的动画,“萌”会始终出现在美影厂的动画中。

企业代表今日动画副总经理章义苓则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动漫企业用更为贴近孩子的方式,通过读书会、工作坊等方式弘扬社会新风尚、中华传统文化。

如何用可爱有趣的动漫形象演绎中华传统文化?如何把动漫“萌”元素结合到青少年爱国主义和正能量教育中,著名漫画家、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讲爱国主义、讲家国情怀的时候,可以用很好的方法,不是喊口号,而是用最真、最善、最美的方式去表达,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打动、感染读者。

主办方表示,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通过一系列的动漫节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国家认同,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同时,也借此机会让热爱动漫的青少年,了解动漫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国动漫产业的历史发展、动漫行业发展的前沿科技等,为国产动漫行业人才培养蓄力。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