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点的灵感之光
2019-12-15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幸福的人,把他们的欢乐放在微小的事物里,永远也不会剥夺属于每一天的、天然的财富。

——费尔南多·佩索阿

人在哪里,灵感就在哪里

谈到北欧,许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冷淡风,然而,在Kristoffer的画笔下,却描绘着一个个色彩丰富、形态活泼的梦想世界。说起Kristoffer Kullengren这个名字,喜欢当代艺术的人都不会陌生,作为一个近年来一直活跃于亚洲的、具有代表性的瑞典当代表现主义艺术家,他以极具辨识度的创作风格,深受新一代艺术爱好者的欢迎。1979年出生的他,虽然已到不惑之年,却依旧充满着童心,这就是艺术家的独特魅力吧。

与众多画家不同的是,Kristoffer并非科班出身,在他读高中的时候,曾经是一个叱咤篮球场的运动员,他的愿望是,有朝一日能够进入NBA。然而,一次意外的受伤,让他的运动生涯戛然而止了。在与篮球说再见后,Kristoffer开始思考人生的新方向,只有十七岁的他便背起了行囊只身来到日本。“刚到的时候,因为需要倒时差,所以,我就去街上闲逛,结果认识了一群玩街头艺术的日本朋友,这让从小喜欢画画的我找到了新的目标——做艺术家。”虽然如今,他的作品早已经相当成功了,但回忆起当初的种种不易,依旧历历在目,“我恣意地放任自己的感觉去画出自己喜欢的图画,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我拿着打印出来的绘画满大街去派发,在经历了无数次被拒绝后,终于有人愿意收下。时间长了,偶尔也有人向我要画,于是我就采取以物易物的交换方式。”他笑着说,自己当时换得最“贵”的一幅画是换来了一辆自行车和两台手持摄像机。

在日本待了一段时间后,Kristoffer开始不满足于手绘创作,于是跑到了洛杉矶寻找新灵感,开始尝试数码绘画:“我当时最喜欢的题材就是魔法生物,那是我小时候最着迷的幻想世界。”他总是喜欢不停地旅行,还自创了一个单词:Globalocalism,意为全球本土化,每到一个国家,他都会尝试忘记自己的游客身份,而是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让自己尽可能吸收本土的文化,随后转化为灵感融入艺术创作中去。

放慢节奏,营造黄金时刻

每天下午三点,你是在埋头做着PPT还是忙着开会议?Kristoffer此次以自己家乡的生活哲学Fika咖啡文化为创作灵感,与Fillidutt Fika跨界合作,创作了一系列画作,在质馆咖啡营造出一个为期两个月的全新艺术空间。整个展览以象征咖啡的巧克力色与午后阳光的金色为主要色彩,将瑞典Fika文化中享受美好生活的情感以流动的色彩与抽象的画风相结合,以艺术的语言,讲述瑞典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其中“金色Fika”“Fika Love”“Fillidutt Fika”为此次展览的主题作品,通过对流行符号的多处运用,展现轻松快乐的情感。

“咖啡是我日常的必需品。在瑞典,上班族通常八点就开始工作了,所以呢,到了下午三点,就是我们的Fika时间。Fika是瑞典语咖啡时光的意思,在咖啡的芬芳和甜品的美味下,与同事、朋友或者自己单独享受午后阳光的美好,让繁忙的生活慢下来。对于瑞典人,Fika所代表的不仅是一种独有的传统文化,更是瑞典人对生活与人之温情的仪式感体现。我把这个概念融入到我这次的创作中,就是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这种生活态度。”Kristoffer介绍道。通过艺术品味瑞典咖啡文化,通过文化感悟艺术生活。采访结束,随手拿了一杯咖啡,在杯盖上写着:“幸福的人,把他们的欢乐放在微小的事物里,永远也不会剥夺属于每一天的、天然的财富。——费尔南多·佩索阿”共勉!

Qa 生活周刊×Kristoffer Kullengren

Q:你的画面总是充满着童趣,充满着天真烂漫的风格,这有何秘诀吗?

A:这可能是因为我总是让自己的思绪回到儿时的状态吧,在那样的心境下,能够画出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我曾经有一本非常喜欢的书,名字叫作《我什么车都能开》。后来我把这些童年的梦想之车画了出来,并命名为《开往梦想之路》,收录在了我的画集《人生舞台剧》之中。

Q:你的作品总是非常抓人眼球,给人印象深刻,但是在色彩上的运用上,你一直保持着节制原则,是吗?

A:情感能在一瞬间给观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带来一种情绪的传递,引起灵魂的深度共鸣。其实就和穿衣服一样,人一身最好不要超过三个颜色,那我的创作呢,如你所见,基本上也是遵循了这个原则。在我看来,艺术与设计的区别在于,艺术追求的是情感的完美,而设计遵循的是视觉的完美,所以,如果在色彩上用得太过自由的话,会很难集中表达你的所想。

 链接 

近年在中国的部分个展

·2017年3月   Homeless画廊上海个展“爱与梦想”

·2017年11月 翼树文化画廊“爱与梦想”个展

·2018年7月   上海云间美术馆“科技下的人性迷茫”个展

·2018年11月 西安当代美术馆“梦与现实”

·2019年1月  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梦想的力量”

·2019年5月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东方明珠CINEX“解密梦想”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