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雾板擦、魔术相机、伸缩拉手,12名“红领巾科创达人”获评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2019-12-10 教育

12名“红领巾科创达人”获评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栅栏遮挡不住的魔术相机、自动伸缩的地铁拉手、手持微湿喷雾板擦……这些实用的科创小发明可以解决我们生活中常碰到的问题,但你知道吗,这些小发明其实都是“红领巾科创达人”的研究课题。

日前,2019年“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终评暨第十七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审会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从全市3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30名“科创小达人”一一汇报展示了自己的课题科研结果,他们的小发明和科学研究令评审们眼前一亮。

记者 陈思焙

都瑞同学汇报课题成果

灵感来源生活,发现创造发明

“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分设自然生态小调查、人工智能小设计、航空航天小论文和综合类四个比赛版块。小达人们申报的项目灵感大多来自生活,善于发现的眼睛,为科创小发明提供了无穷的创造力。

闵行区鑫都小学的都瑞同学在上拓展课时,发现学校菜园里种着的牵牛花被虫咬得坑坑洼洼,而蒜苗却完好无损,没有丝毫被虫咬的痕迹。这个现象让都同学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用蒜汁当牵牛花的养料,能不能起到驱虫效果呢?她通过多组对照实验,发现用蒜汁作为牵牛花的养料真的有着不错的驱虫效果。至于蒜汁是否对其他植物也有驱虫效果,都同学认为还有待进一步实验,“以后我还会用别的植物来试验蒜汁的驱虫效果。”

每次擦黑板,总是“白雪”纷飞;个子不够,擦不到黑板的高处,怎么办?“班级里个子不高的同学每次擦黑板都得跳起来。”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的毛雯仪同学发现普通的板擦不仅粉尘大,个子不高的同学使用起来还很不方便,于是就设计了一款“手持微湿喷雾板擦”。这款板擦由擦布、喷雾器、手柄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喷雾器是板擦的核心部分,毛同学经过反复对比试验,最终选择了出水量较少的喷雾器,这不仅能防止粉尘飞扬、让黑板更加干净,还能让黑板快速变干。   

毛雯仪同学演示“手持微湿喷雾板擦”

大院士牵手小院士,激励孩子科学梦想

2019年“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暨第十七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审活动,由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主办,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旨在让更多少先队员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探索和研究。同学们通过承办方组织的10余场主题孵化辅导活动、线上视频培训、专题讲座、一对一专家辅导咨询、暑期培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了课题,提高课题质量。

为了激励同学们向着科学梦想不懈努力,主办方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担任终评评委,对选手和他们的科创作品进行指导、点评。评委们通过对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进行考查,对选手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主动思考及主动实践,掌握相关科学领域知识及研究方法情况的考量,最终评选出12名第十七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在新一届的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产生之际,两位大院士也分别寄语少先队员,“科学技术发展是当今社会的重中之重,希望青少年们继续前进,不要骄傲,为科技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的活力”,“科学研究需要付出毕生的努力,希望你们未来能为我们国家的崛起做出贡献。”


记者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