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上镌刻着坚持与梦想,在DI国赛舞台上,中职战队表现依然抢眼
2019-12-16 教育

来自全国的4000多名创意精英经历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展示了他们非凡的创新力和综合素养。本次上海共有66支参赛队参加2019 DI中国区年度成果展示活动,其中26支参赛队获得DI文艺复兴奖,14支参赛队获得DI达芬奇奖,7支参赛队获得即时挑战奖第一,1支参赛队获得DI探索精神奖,这些参赛队将获得DI全球赛选拔资格。除此以外,上海还有5支参赛队获得DI明日之星奖,21支参赛队获得DI创新思维奖。

作为一支中职校队,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一直是DI队伍里的佼佼者:道具机关重重、故事流畅紧凑、表演激情富有感染力……每一个解决方案都可圈可点。此次他们共派出两支队伍,成绩抢眼:普陀校区的纳米核心2.0队获得文艺复兴奖,黄浦校区的从容战队获得即时挑战第一、达芬奇奖。

记者 朱筱丽

坚持:困难接踵而至 品苦尝甜

纳米核心2.0队这次选择了科技类挑战“初次接触”。赛题要求队员调研一种真实存在的生物,在它与栖息地初次接触后互相改变对方的故事。在备赛过程中,队员们查阅了许多资料,最终选定了老鹰的进化过程作为灵感来源,为了更好地了解生物演变蜕变进化的过程,集体去自然博物馆调研。有合作有分工,之后有的同学收集资料信息、有的手绘设计生物的外形和服装造型,还有的负责了解环境变化的原因。

今年的赛题中,他们遇到了一个往年从未有过的挑战——整体表演需以环形舞台呈现。这种不同于以往用单向展示的表现效果,注定了队员们无法用常规的背景板布置、舞台走位等。这样的挑战并没有难住这群热爱DI的队员。经过讨论,最终小队决定以歌舞剧的方式呈现整体舞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剧化舞台。

困难接踵而来——对于栖息地的技术性变化,队员们决定以“多”弥补技术性难题。升降机、LED灯、立体书,以及用折扇制作而成的树叶,都为栖息地营造了氛围。在挑战技术的过程中,两件自选道具成为了亮点。队长张绍博带领其他队员,利用电动升降杆制作了一个可自动开合的老鼠窝,同时利用超声波片制雾以及arduino编程制作了一个可发光发雾的树桩。技术虽有薄弱,但队员们从未放弃挑战自己,在一次次尝试中总结经验,最终取得成功。    

平衡:学业与兴趣两手抓 都不耽误

这次从容战队遇到了尴尬——有四位同学要参加12月7日的学业水平考试。这样的尴尬局面,的确让团队纠结了很久。在学业与比赛的双重压力下,四位同学仍然坚定要参加比赛的决心。

7日下午,为了表演的精益求精,为了道具的准确无差,队员们一直排演到深夜。第二天比赛如期而至,“经历过困难,但我们从没放弃,越战越勇!”队员们表示,奖项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最终一切的结果都告诉我们,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将是我们记忆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从容战队一举获得挑战B高中组的达芬奇奖。奖牌的背后凝聚了队员们的汗水与热爱。去国赛前,他们做足了准备。首先是各个道具部分打补丁精加工。接着是道具机械针筒车的再加工、技术类道具的升级,他们在车头上加了串LED灯以及一个吐泡泡机,再配合上可以开合的车头剪刀,营造了一个紧张动人的剧情效果。

“断尾巴”是融合剧情的一个道具。他们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与升级——加装一个电磁锁,开关做在尾巴外部和病毒上半身,只要机械车碰到或病毒自己触动开关,就能达到尾巴断掉的效果。这样的细节,的确令人眼前一亮。

道具在变,队员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看到比我们更加炫酷的道具,心情从兴奋转为紧张。裁判长的提问更让我们紧张得直冒冷汗。走出比赛房间,有队员眼泪直接飙到脸上,生怕出什么差错拿不到奖项。颁奖典礼上,当大屏幕上出现我们学校的名字时,所有人都激动地尖叫起来,队长头都不回地往领奖台冲。所有人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队员们的心声的确能反映出所有参赛选手的心声。

发出最强声音:你们是最棒的!

领队向培滢老师说,经历的困难和问题一句两句话道不尽,但是大家团队协作,从技能和解决问题方式上都得到了迅速的成长,已经是真正的“小大人”了!参加DI的同学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拥有各自不同的想法,虽然过程中小小的争执是必不可少的,但正因思想的碰撞,才促成了这个优秀的团体!在准备DI的过程中,虽然有坚信有无数困难,但在这里没有长久的不良情绪,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所以我们才会因为DI,所以热爱!

领队林樑老师感慨道,6个月的时间,诠释何为DI精神,是制作每一样道具时的创新思维和执着,是团队建设的每一个日夜,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进的坚定眼神。“相信过程,结果就不会让人失望。”DI的舞台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相信未来站在人生舞台上的他们会更加自信!

行行出状元。在DI的舞台上,中职生们加油!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