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画,绘出非遗之美
2019-12-17 教育

记者 陈思焙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生、旦、净、丑……在同学们的一笔一画下,一张张京剧脸谱变成了一把把各具特色的手工扇。日前,宝山区呼玛路小学举办了主题为“扇动风发,绘非遗之美”的小教泗塘学区非遗项目游学活动。活动吸引了长江路小学、通河新村小学的同学们参加。

活动伊始,同学们被呼玛路小学非遗文化传习教师孙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所吸引,从扇子的演变历史开始,了解了扇子的种类及制作工艺;再进一步了解京剧生旦净丑等行当所对应的京剧脸谱;最后同学们在孙老师的带领下,自己动手实践、互相协助,共同完成了京剧脸谱手工扇的制作。

“今天我做了一把旦角的扇子,还学到了许多非遗文化。”游学活动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小小的一把扇子却蕴涵着无限玄机。

作为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研习暨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学校,呼玛路小学积极贯彻上海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长效机制。通过学区内的游学活动平台,着力在区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传习活动,除了能让同学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接触到外校优秀的校园文化,也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本校特色。


记者 陈思焙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