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大数据进行动态测评,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采用机考
2019-12-17 教育

“在掌握大数据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分析,我们可以做更多事情。”近日举行的2019考试评价国际研讨会上,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透露,一份基于全市三年高考大数据的详细分析报告正在准备中,未来将向社会发布。相关统计项目中,不仅聚焦考生个人,也将涉及考生所在的高中。与此同时,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来或采用机考模式。

记者 刘昕璐

探索学业水平测试机考新模式

深化考试评价改革是教育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起组织以“测评也是学习”为主题的考试评价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市教育考试院透露,上海正在探索学业水平测试机考新模式,一旦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同意,未来高中的学业水平测试就有可能从书面纸质考试转变为机考模式。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表示,考试部门已经开始为学业水平考采用机考模式做准备。随着上海高考、中考改革,学业水平测试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如何确保其公平,公正,又不给社会增添过多负担,机考是目前正在探索的手段。

记者了解到,针对机考,近期刚完成了一项由3000名学生参加的研究项目。学生们被分为两组,教育考试院命题,分为纸笔测试和计算机考试,每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不同类型的考试。研究项目负责人表示,最终评估结果显示,在两种考试模式上,学生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大数据时代,机考还有助于挖掘更多考试背后的信息,反馈于教学,反馈于学校,正在蓬勃兴起的人工智能,也将更多为考试赋能。国际教育评估协会主席Randy e Bennett认为:“AI将会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正在推行的测试方式,要求学生有更多的表现,不仅是在给出的答案中选择可能的那项,还要去写、去说、去做科学实验。这些是我们运用测评技术将要做的事,我们可以分析学生在这方面表现得如何,运用人工智能也可以做出更好的评估。”    

逐步建立完善“k-12”测评体系

另据郑方贤表示,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已在每年10月份将学业水平考试的分析报告反馈给学校了,将来这个速度还要加快,并向高考科目延伸。目前,考试院方面还在着手编撰一本近三年的上海高考分析报告,将向社会正式发布。

在谈及高考分析报告时,郑方贤在论坛上引用了近年来的若干学科考试分析数据,主要分为内容领域、能力目标两大类,再分成几个小项,全面指向学生的认识水平和能力。

以今年的数学考试分析报告为例,涉及204所高中约4900余名考生,其中去除了没有分析意义的极端低分和考试人数在50人以下的学校,通过各项指标的分析,将204所学校分成了五大类,可以清楚地看出某一个学校在哪个数学知识领域的总体水平处于什么位置。

在他看来,这不是一种新的排名,而纯粹是测量的需要,“教育,某种程度上说是批量的,大数据分析的价值在于找到共性,同时在学校之间的差异中,探索教学改进的方向。”

与此同时,本市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深度系统性同步测评也在布局中。2018年起,市教育考试院正逐步建立完善“k-12”测评体系,k指的是幼儿,12为12岁学生,在这一年龄范围内,初步选择全市46所学校作为基地,将测评与日常教学充分融合,刻画记录学生连续的学习发展过程。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