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书单:获得另一双打量自己的眼睛
2019-12-22 生活

文/停云

在这个年末,我们精选出16本年度好书,希望伴随着这些书籍,读者们能够唤起一段回忆、收获一份慰藉,借此为2019画上句号,同时开启不一样的2020。

时光如白驹过隙,2019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回首这一年,被提到最多的词就是“我太南了”。的确,在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有不容易的时候,回想起来,也正是这些不容易成就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2019。阅读能够让人在陷入困境的时候给人一种内在的力量,支撑人继续走下去。那么,2019年有哪些好书值得阅读呢?

 - 人文·世相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作者:[美]塔拉·韦斯特弗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作者讲述了自己不同寻常的童年故事:原生家庭的创伤,从大山里走往城市的探索,以及那些现代产品对一个小女孩的冲击……尽管生活不易,但作者没有带着怨恨去看待曾经的一切。

原来未知的人生旅途中,即使再艰难,也会有无限的可能;即使再荒诞,也有阳光照射进来的一天。你像鸟一样从山里飞出,当去往“更高的山”。

《云中记》

作者:阿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本书写的是云中村——一个在地震中遇难的村子的故事。地震过后,云中村幸存的村民都迁移到了平原地区的瓦约乡。瓦约乡并不能代替云中村,但也没谁想过要回去,理由很简单,云中村随时面临塌陷的危险。但阿巴执意回来守护安静的云中村,不能回去的理由千千万,要回去的理由只有一个:因为他是云中村的祭师。

《大象席地而坐》

作者:胡迁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本书完整收录了同名电影《大象席地而坐》的三万字电影拍摄剧本,从中可以看到胡迁对文学语言和影像语言敏锐的感知力和表现力。阅读本书犹如观看一场无声电影,字字句句都是绽爆在白纸上的生命能量。

书中还收录了胡迁完成于2011年却从未发表的长篇处女作《小区》,这部小说写实地描写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城市氛围,并使用了很多作者自身的童年经验。

《想象一朵未来的玫瑰》

作者:[葡]费尔南多·佩索阿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葡萄牙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用一百多个“异名”写作,并为之分别设计了各自的生平、职业、社会关系、创作风格等。所以,这些异名不同于单纯的笔名,它们已然拥有了鲜活的“人生”。

在这些异名当中,本书中的“冈波斯”可能最接近佩索阿本人:面对张扬恣肆的精神世界,冈波斯用诗歌和文字织就了一个梦;而现实生活中,他是一个出门时连旅行箱都收拾不好的平凡小职员。读这些诗,令人犹如又获得另外一双眼睛,重新打量自我和生活。

 - 历史·传记 - 

《大师巨匠》

作者:郑贞铭、丁士轩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大师如望文山,如瞻大河,大师让我们感悟人生,将生命洞穿;唯有真理才能直指人心,唯有经典才能超越。

本书以精简清朗的小传,在还原历史上一个个重要时刻与场景的同时,刻画出百年来近百位大师们各自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文化品格,忠实地讲述了他们的伟大与崇高,描绘了一轴辉煌的大师画卷。

《棉花帝国》

作者:[美]斯文·贝克特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棉花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以至于我们往往难以注意到它的重要性。但棉花产业的历史实际上与近代资本主义的历史紧密关联在一起。

在这部跨越四百年,涉及七大洲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著作中,作者通过叙述棉花产业发展的历史,解释了欧洲国家和资本家如何在短时间内重塑了这个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项产业,并进而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

《T.S.艾略特传》

作者:[英]林德尔·戈登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一流诗人艾略特的人生堪称惨淡、困窘:他婚姻失败,为了躲避妻子东躲西藏,与几人共用一个窄小的卫生间;将近五十岁时,他与瘫痪的批评家约翰·海沃德同住,每周推着海沃德的轮椅带他出去散步……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离群索居,居住在阴暗背光的小房间内。然而,这个拥有不完美人生的人却创造出几乎完美的伟大诗歌作品。他的缺陷与疑惑能让一切过着不完美人生的我们找到共鸣。

《无尽之河》

作者:[英]马克·布莱克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从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在“现场八方”演唱会上历史性的重组演出开始,回溯乐队自最初瑰丽奇异的迷幻、太空摇滚时期,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历经巅峰、八十年代开始分裂,直至推出最后一张专辑《无尽之河》的完整历程。

性格迥异的乐手之间冲突激烈,饱受痛苦纷扰,而灵感和创造力却始终能从中迸发,成就他们音乐中的深刻与复杂。

 - 艺术·生活 - 

《手上春秋》

作者:南翔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本书作者历时两年,从南到北、自东往西,深入细致地做田野调查、访谈人物、采集素材,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从目不识丁的壮族女红传人,到世界非遗项目宣纸捞纸工,囊括制茶师、壮族女红、铁板浮雕师、夏布绣传人、棉花画传人、八宝印泥传人……一共收录了15名手工匠人的故事,聚焦他们的人生经历、工艺技艺和行当信息。

《时光的倒影》

作者:周文翰

出版社: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艺术和园林有着悠久的缘分,从伟大的水墨画家王维、文徵明,到近现代油画大师莫奈、梵高、克利姆特,古往今来的艺术家喜欢呈现他们所见所闻的美丽园林乃至梦幻中的神秘花园。

本书跟随这些伟大艺术家的脚步,从艺术史和园林史跨界的独特视角全面追溯埃及、巴比伦、希腊、罗马到中国诸多伟大文明对于园林和艺术的探索。

《节气厨房》

作者:梅依旧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一位美食家半生饮啜、研究的文化精粹。以二十四节气顺时养生原则为基础,带读者了解人体与时令变化的关系,学习烹制美食的技巧,变简真饮食为大雅学问。

书中讲故事、说节气、谈生活,从美食到具体的美食烹制,再配以满溢生活情调的精美插图,铺陈出一幅中华传统文化背景下的生活美学盛景,展现摩登时代中国人文与饮食的精致和情怀。

《米,面,鱼》

作者:[美]马特·古尔丁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饮食作家马特·古尔丁走访七座日本饮食重镇,品尝每个城市的代表性食物,发现那些热爱并传承当地饮食文化的各色人物,将城市的历史文化也融入自己的饮食生活中。

从专业冷静的料理职人、热情如火的街头小贩,到努力在此扎根的外来移民,再到依赖美味的新老食客,正是这些千姿百态的普通民众,展现并维系着独特的美食风情。

 - 青春·治愈 - 

《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人生海海,何必在意一时沉浮;人生海海,潮落之后是潮起。你说那是消磨、笑柄、罪过,但那就是我的英雄主义。

读者跟着主人公历经悲喜,感受得意与失意,在人生的海面上起起伏伏。我们这一生,就像一艘正在行进的帆船,狂风暴雨自是不可避免,愿你在几经颠簸后放下执念,享受久违的心安。

《你好,安娜》

作者:蒋韵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一个黑羊皮笔记本失踪四十年后物归原主,带回了迟到四十年的真相与原谅。作者用文雅、细腻而灿烂的叙事,带人走进青春的深处,也是人性的深处。

在那个带有文学底色的年代,清晨四点零八分开往北京的火车,笔记本上一定抄写着每个人都能背上几句的普希金或屠格涅夫的诗句,这笔记本中承载的青春是潜藏在人性深处的亮光和暖意,最终慰藉了那些孤独的心灵。

《星辰书》

作者:蔡东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小说中的那些人物、情感以及与人的精神领域有关的问题,是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事。作者以丰富的直觉,或魔幻,或荒诞,或动心戳目般地讲述了她的人物的情感危机或内在焦虑,让我们感知的是这个时代普遍的精神困境和难题。

耀目的星辰照亮成长的漫漫路途,照亮生命中的幽暗与艰难,山重水复,忽见辽阔繁华。

《人间值得》

作者:[日]中村恒子、[日]奥田弘美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当了70年心理医生的恒子奶奶,将她90年的人生智慧,写成了一本书。打开这本书,她会告诉你生活的小哲理。如果你对工作没有信心,对身边的人没有耐心,对人生还有很多不理解的想不通的,那么快来看看恒子奶奶是怎么说的吧。她会像一位亲切的长辈,给你最治愈的解答。希望你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能有热爱生活的勇气。

这只此一次的、属于你的人生,每一天,都应当好好度过,人间不值得,还有什么值得的呢?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