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张子敏:最好的年华要与最好的球队在一起!
2019-12-23 文体

“我相信,以足球为纽带,上港俱乐部、球队、球迷的公益文化会在社会上扩散开来,传递给申城更多的正能量。” ——张子敏

足球的魅力不分性别、不分国界,张子敏10岁就跟着父亲看球赛,这份热爱一度因为学习工作任务繁重而深藏。岂料一次受伤,病床上的她又开始看球,足球让她再获生活的激情,这是怎样一份感受呢?和我们一起走进张子敏的世界吧。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足球记忆

只一眼便惊艳了少女岁月

“我爸爸是个球迷,1995年,在上海申花队的高光时刻,那年爸爸连在奶奶家吃饭都不定心,胡乱扒上几口饭,跟奶奶寒暄几句就带着我匆匆回家看球赛。”张子敏关于足球最初的记忆是从父亲跟她抢电视开始,爸爸一得空儿就锁定体育频道的球赛,为了看球赛,父亲还当起“夜猫子”,每当比赛出现精彩时刻,爸爸甚至都会起身欢呼,为场上表现出色的球员助威、加油。

球赛,真有那么好看吗?

张子敏好奇地跟着爸爸一起看,球场上大男孩们风驰电掣的跑位、拼抢,球员之间行云流水的配合,对于这一切,还是小女孩的张子敏居然看出了门道和乐趣来,范志毅、吴承瑛、谢晖、祁宏……成了小姑娘眼中最帅的小哥哥,从那时起,她知道了撑起上海足球精神图腾的教父——徐根宝,知道了是他指挥着球员小哥哥们暴风骤雨式地疯狂抢截,拿到球之后的快速反击,这种务实又高效的打法叫“抢逼围”。

念卫校时,江湾体育场是张子敏快乐的足球记忆,申花球队曾把这里作为训练基地,在那时经常可以看到主教练徐根宝不用扩音喇叭,在训练场上不停地高喊,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张子敏有好几个女同学也是球迷,休息日,几个女孩就相约坐上公交车来到这里看训练,吴承瑛、谢晖、祁宏对球迷们也很客气,训练完就热情地在球迷们准备的海报或者照片签上名,他们一个签名足够让小姑娘们回学校兴奋快乐好一阵子。

情有独钟

随根宝脚步寻海派足球

转眼十年,张子敏渐渐长大,她成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一名员工,医护工作的压力让足球这个爱好一度远离了她,但心头好怎么可能轻易舍弃。

近年张子敏不时买散票去观球,与同事讨论球。她的球迷同事时常跟她谈起徐根宝打造的上海上港:“这是一支踢球相当有灵气的球队,进步相当神速! 根宝一手打造出来的!”“我们球迷会活动很丰富多彩好格,除了鼓点、歌声有特色,球迷会还经常组织公益活动,很正能量的。”张子敏对上海上港的兴趣被提了起来。

2017年,张子敏不幸摔了一跤,导致腰椎骨折,伤筋动骨一百天,想要恢复健康至少要在病床上躺3个月。“那段时间,我简直百无聊赖,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张子敏说,上港的球赛成为她在那段时间的精神寄托,“2017年我病假的这个季节,上海上港的赛程很紧密,一周双赛,于是我就开始看球。”在绿茵场上,上港的球员们跑得快,看得准,避得轻,落得稳,猫一般灵活,豹一般迅捷。“以牙还牙,干脆利落,他们完全是根宝的打法,如此镇定,如此冷酷,如此锐不可当!”病床上的张子敏又开心起来,她觉得自己的灵魂时而跟着球员们奔跑、跳跃,时而跟着球迷呐喊助威。

2017年是上海上港俱乐部来到中超赛场后的第五个年头,这一年上海上港亚冠、联赛、足协杯三线作战,每一条战线均顽强地坚持到最后,球队整体成绩全面进步。这一年11月,中超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上海上港门将颜骏凌成为最佳门将得主。张子敏发现自己真心喜欢上了这个球队,散票看球缺少氛围,2018年她正式加入“红日”球迷会,到现场去为这支球队助威!

最好的年华,要与最好的你在一起!

球迷文化

足球有温度公益有力量

张子敏所在的医院距离八万人体育场很近,平时下了班,她散着步就能走到球场看球,仅仅这样当然不够。和众多球迷一样,张子敏也加入了远征队伍,为了给自己的球队助威。2018年8月18日,张子敏和其他球迷提早规划工作和生活,比赛前一天下午登上绿皮车赶往重庆,“下午出发,第二天早上到,看完球再回来,虽然辛苦,但感觉特别值!”为了给予球员们勇往直前的力量和斗志,今年她还远征过广州、济南、苏州多地。

在张子敏的影响下,她的父亲如今也成为一名上港球迷。“我给爸爸把所有的体育会员都办好了,方便他观看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上港俱乐部多年来服务上海、热心公益,坚持组织各种慈善活动,为了向公众传递上海上港这种公益文化,张子敏所在的“红日”球迷会也经常组织公益活动,比如他们每两个月都会去虹口惠馨儿童康健院探望儿童,那里大多是残疾儿童。“我们会购买一些日常用品和筹集一些善款给孩子们。”张子敏说,下个月他们就将去康健院探望孩子,“在过年前,陪孩子们晒晒太阳,也是好的”。

足球有温度,公益有力量。张子敏相信,以足球为纽带,上港俱乐部、球队、球迷的公益文化会在社会上扩散开来,传递给申城更多的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