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胖五”升空
2019-12-28 要闻

本报讯 记者 郭颖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后,胜利的消息传到上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团队一片欢呼,此番上海智慧助推“胖五”升空!

据悉,八院负责长征五号4个3.35米助推模块抓总研制、助推伺服系统、配套芯级外安单机、天馈、电池等近200种产品,主要研制单位包括805所、149厂、800所、803所、804所、811所、808所等。

八院院长张宏俊介绍,八院承制的长征五号助推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低温液体助推器,为全箭提供了90%的动力,是长征五号火箭起飞的主要动力源,八院用上海力量助推长征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由于这次的存储时间超过以往任何一次,设计师就像操心的父母,时刻挂念着“宝贝”的“健康”,每个月轮流前往天津对助推模块进行常规巡检,简单而全面地查看各项监测数据是否正常。

在产品存放的27个月里,已经完成了4次全面的复测。可以说助推模块的每个地方研制团队都已经有了近20次的‘亲密’接触。正是依靠这样许许多多微不足道的细如少尘的改进,才支撑起了中国航天发射“大厦”。

八院长征五号研制团队针对工艺、生产过程中认识不全面、验证不到位、存在风险等环节进行全面辨识,从“工艺方法”、“I、II类单点失效模式”以及“不可测项目”入手,对总装、阀门、电气单机、导管、贮箱等产品进行多余物专项分析;对质量不稳定的产品、工艺方法等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支撑后续再设计、再验证工作,为型号开展瓶颈突破和质量提升工作提供支持。


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