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上海高校录取人数及考分
2019-12-24 教育

《2018-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以下简称分数册)已经发布,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公布了2018-2019年招生院校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内容包括录取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及平均分对应的位次。根据以上这些信息,结合2019年实际招生情况,可以作为填报高考志愿时的参考。但填报高考志愿还需要了解院校专业设置、招生简章、教学课程及就业方向等多方面信息,所以此书资料仅供参考,不能完全以此为依据来确定填报志愿的意向。

各批次控分线是重要参考值

分数册第一页就是“上海市2018-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批次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院校一般只能录取在对应批次线上的考生,只有投档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才能根据志愿投档到高校,并由高校根据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2019年各阶段分数线基本和2018年一致。事实上,上海高考改革以来,虽然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但整体上还是一脉相承。高考试题无论出题思路、题目难度、考试题型等都较为延续。与此同时,上海教育部门在招生政策、名额分配等方面也保持着比较连贯的态势。

各阶段分数线虽然差异不大,但是2018年考生高考成绩分布表上最高档为“611分及以上”,而2019年这一档位变成了“615分及以上”。2017年600分以上考生仅有235人,2019年激增至343人。说明即使各阶段分数差异不大,高分考生还是变多了。当然,由于每年试题难度略有差异,导致分数上也呈现出差异,并不能绝对化地去看待它。

根据学校名称查询该校录取分数线

分数册包含多个批次院校的录取分数线,需要注意的是本书并不包含综评批次。综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要早于本书其他本科批次。

零志愿批次:包含清华北大2所高校4个院校专业组录取情况;

本科提前批次(分为本市及外省市两部分):共包含57所院校77个院校专业组;

地方农村专项批次:包含17个院校及专业组。这三部分由于涉及院校较少,可直接翻阅,如有感兴趣院校可粘贴小标签或折页作为标记。

本科普通批次院校:由于招生院校较多,分数册提供了名称检索目录。考生或家长可根据院校名称首字母快速检索。

根据位次信息填报志愿

比起实际考分,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相对位次的参考意义或许更大一些。那么到底该如何通过相对位次筛选目标院校呢?

首先要确认自己目前的成绩排名位次,可以参考自己的一模二模成绩在区里的排名位次。其次根据自己目前的位次情况对比分数册上2018年、2019年相同名次对应的分数,以及该分数范围的录取院校。根据“冲、争、稳、守、保、垫”的原则,选择目标院校。最后根据个人的专业兴趣、院校选择倾向、高校招生政策初步拟定志愿填报方案。

《2018-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是考生志愿填报必不可少的工具书之一,但每年志愿填报是件关乎考生人生之路的大事,整个过程相当复杂,除了上一年的录取分数外,当年的招生计划、院校校情、专业限制、发展前景等多种因素都应综合考量。

(整理: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