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德育一直在探索的征途上
2019-12-24 教育

在QQ和微信等让家校交流越来越快捷便利,甚至出现了以“晓黑板”为代表的家校联系专业App平台的时代,传统家访似乎变得费时费力。家访还受待见吗?如何进一步完善家访,让家访更有温度,走进学生心扉?不久前,中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面对新时代和00后学生群体,学校之前成功的劳动教育经验,又有哪些创新举措?……近日,主题为“新时代 新思考 新德育”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第九届德育创新论坛在上海市市北中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德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市北中学承办。

记者 郭漪

德育创新,传统文化和理论实践都不能少

一曲《我爱你,中国》,让参加论坛的老师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起来。四十多名学生合唱团成员投入的表情、深情的歌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指导老师介绍说,近些年来,市北中学合唱团的学生成员在声乐方面都是零起点,现场表演的有很多高一学生,接触合唱只有短短几个月,把艺术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使得市北中学有效培养零起点学生艺术修养。

随后,市北中学高三(8)班的学生展示了他们已经坚持了两年多的班级论语群学活动,现代版和古典版的演绎讨论,让与会者体悟到儒家文化对当代学生思想上产生的影响。

最后的展示环节是青春太极拳,它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将青春活力融入体育健身,是凝聚体育教师心血的匠心之作,也是市北学子传承经典文化的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市北中学向来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近年来德育创新举措不断:如旨在培养学生课外校外热爱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精神的创新——“品论语,重践行”的“四个一”活动;旨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料以拓展育人理论方法的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创新项目——“品《论语》,重践行”系列专题研讨;旨在培养青少年先锋团队的创新——“方向盘”理论社团等。    

探索传统德育品牌如何发扬光大

七所学校的老师进行了现场论坛交流。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很多德育工作者当下思考的热点,市北中学的蔡岚静老师主要针对一次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的“家务劳动”调查问卷,提出了要在学校传统德育品牌“四个一”活动中重塑劳动教育观念;市西中学的杨正来老师介绍了学校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劳动观念和劳动品质方面,积极引进上海市劳模协会教育资源,鼓励学生发扬工匠精神,树立人生志向,规划生涯发展的典型案例。

针对现阶段如何应对家访制度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如何进一步完善家访工作,吴淞中学的丁玲老师,提出了学校层面的思考和实践;七宝中学的潘蓓蕾老师从新时代高考改革挑战出发,对学校多年来实施的学生成长导师工作进行了简单的回顾总结;晋元高级中学的袁薇老师介绍了学校组织的“光辉历程,使命传承”研学考察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国家自信和文化自信等等。    

 专家点评 

学校教育的主题应该更鲜明,学校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思想政治教育是整个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道德品质教育是做人的基础,公民与法制教育是中国公民的底线,心理健康教育是健康人格的必备素质。

——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会长姚家群

新时代德育工作必须强调三点,一是坚定“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逐步引导学生提高政治辨别能力;二是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德育队伍;三是要在传承中追求创新,尤其是工作机制体制的创新。

——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邢三多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