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细嗅墨香
2020-01-05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理想生活的实现根源于理想社会的构建。一个书店空间的时代使命,早已不止于书。

传记,一种观看世界的方式

背靠黄浦江,拥有巨大落地窗视野的建投书局,在读者心目中,曾被认为是“上海最美”网红书店。建投书局品牌总监李璐认为,也许“网红”意味着热度易逝,然而当两三年过去了,它依然被叫作“网红书店”,这就非常难得了,说明它的保鲜期很长。李璐坦言,网红的好处就是它为建投书局带来了第一波的流量客群,带来了强大的读者基数;这对于纯零售导向的书店来说,无疑是差异化竞争中的优势。而这些客群通过文化活动的黏度来激活,经过慢慢培养和沉淀,也发展成为建投的忠实读者。

作为一家传记主题书店,从3年前开业之际,它的一个重要属性就是深耕上海的在地文化。以上海文化为根基,江南文化为主线,挖掘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可以被人们铭记的城市记忆。传记体例,从人延伸到了整座城市。书店放眼全球,用心遴选,引进推动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人物传记、商业传记以及城市传记。

2019年,书店以“江南经济”的视角深挖江南在地文化和历史,配合“流动的江南”主题展,为读者探求江南在中国历史上的定位勾画了清晰的轮廓。

书店的调性以社科思想为主,底蕴厚重,更需要通过一些生动有趣的活动来向年轻读者进行文化输出。在上海旗舰店,一年200多场文化活动,每个周末都有四五场活动,建投书局的营销团队也是够拼的。青春活力,而且高知,成为书店重要的用户群像。以人物传记、城市传记为主题,也延伸出来传记咖啡馆和传记主题活动,进而延伸了丰富的文化附加值。

JIC讲堂,定位于理性的通识教育,深挖社会经济现象所诞生的文明与思想土壤,并向社会传播有益且有新意的思想观点。通过JIC讲堂,书店空间变身城市的社区空间、共享办公空间,以及人文艺术沙龙。

以书为媒,不止于书

李璐介绍道,在书店的图书划分上,建投书局打破了以往图书馆式的结构划分,换之以人的视角。如果是艺术家,就要根据艺术家的主线找到艺术传记的代表性人物,以此为线索梳理图书品类。儿童图书命名为未来梦想家,进而也有经济学家、思想家、城市传记的划分。人物成为挖掘城市历史人文的连接点。

在2019建国70周年的大国脊梁人物展中,书店甄选出6位中国代表性人物,进行主题策展。在功能定位中,除了阅读的基础功能,同时它还是文化空间的运营者、文化产品的提供者和资源整合者。一家书店,通过价值观的输出和人群定位,来汇聚那些志同道合的人,在这个文化空间里产生交集和火花。书店最核心的部分依然是人,好的内容来自创意的头脑,通过创意聚集三观一致的人,也就展现了书店构建的文化价值观及读者定位。

2019年站在大国追梦的时间轴上,书店策划了“看见时代,勇于智慧”的年度关键词系列活动。而站在2020年的新年之际,一座城市的理想生活成为年度关键词。在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2020年,物质的富足同样依托于精神土壤的滋养。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理想生活的实现根源于理想社会的构建。一个书店空间的时代使命,早已不止于书。

 - 梦想书单 - 

《科学迷宫里的顽童与大师》

本书是20世纪罕见的文艺复兴式的科学家赫伯特·A.西蒙的自传。西蒙用一个跨学科专家的眼光扫描了20世纪下半叶众多学科领域的发展以及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化。

《罗斯柴尔德家族》

罗斯柴尔德家族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家族之一,历经250余年,从18世纪一直走入21世纪。他们创建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和银行的现代化制度,当前仍然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在莫顿笔下,这一低调行事却又无所不在的家族变得有血有肉。

《布宜诺斯艾利斯传》

“这座城会让人迷失自我,融入其中,恨不能在此度过一生。”

布宜诺斯艾利斯,以欧洲风情的建筑和浓郁多彩的文化闻名于世,被誉为“南美巴黎”。作者詹姆斯·加德纳首次深度探索了这座城市的往日与今夕。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