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再见!外滩美术馆迎来9个月修缮改造
2020-01-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位于虎丘路20号的上海外滩美术馆开始进入为期9个月的修缮改造。这栋拥有88年历史的著名建筑,经过修缮之后将更符合一个现代美术馆的格局。在2020年9月重新开放的时候,外滩美术馆将迎来瑞士艺术家约翰·阿姆莱德的个展。

 10年之后,虎丘路20号大楼再启修缮 

应该说,虎丘路20号大楼从一开始就是为博物馆而生。1932年这栋建筑竣工的时候就是作为中国最早的博物馆之一——上海博物院(亚洲文会)而对外开放的。这建筑由著名的公和洋行设计,在众多外滩新式建筑中,十分惹眼。它融合了中西文化元素,呈现出典雅而精致的装饰主义风格。

因为是中国最早的一家博物馆,所以在公众心中,这建筑十分神圣。据史料记载,作为上海博物院时,大楼一楼为伍连德馆,二楼为图书馆,三楼为生物标本陈列室,四楼为文物、古董陈列室,五楼陈列美术品。1952年,大楼由上海文化局接管,并且长期作为上海图书馆的书库而存在。2010年,大楼成为了上海外滩美术馆的现址。

据外滩美术馆馆长拉瑞斯·弗洛乔介绍,在2010年外滩美术馆开馆前,他们曾聘请著名建筑师大卫·奇普菲尔德对建筑进行过一次修复改建。为充分尊重和保护建筑的历史意义,并且让建筑更符合一个现代美术馆陈列展览的需要,奇普菲尔德赋予了建筑优雅和细腻感。美术馆垂直上行的动线设计、透过窗户和玻璃屋顶的不断变化的自然光线,都给艺术家和观众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修缮之后,外滩美术馆功能服务更为多元 

拉瑞斯·弗洛乔给此次修缮定下的基调就是,希望改造完成后的新空间能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观众能够更好地体验美术馆,这里不仅是参观展览的所在,更是邂逅彼此,去阅读、思考、放松和品味美术的生动平台。

基于这样的想法,担纲此次修缮改造设计的著名建筑师亚历克西斯·多尼尔在保持建筑原貌的基础上,对美术馆一楼的的公共空间进行了重新布局,以满足前台接待、艺术商店、阅读区域、公共教育活动区域等功能的需求。

据了解,此次修缮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将彻底改变过去因为美术馆入口临街所导致的参观不畅等问题。新的入口将由建筑西侧移至东侧洛克·外滩源内街博物院广场,并且将首次开放屋顶露台。在这个露台上,观众可以纵览外滩全貌。

记者了解到,此次修缮9个月期间,美术馆将照常进行策展和研究工作,同时与本社区和机构合作,持续开展教育和公众项目。9月重新开放时,也正好是外滩美术馆建馆10周年,当时的首档展览交给了瑞士艺术艺术家约翰·阿姆莱德,他将结合外滩美术馆的新格局,全面呈现他对当代艺术的思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