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为学生成长护航
2019-12-30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通讯员 白雪

中职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关键阶段,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班主任,承担了关键的呵护、疏导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班级管理,利用班主任工作优势,用科学而有效的方法把握学生的心理,因势利导地促进各种类型学生的健康成长,将对教育工作成败有决定性的作用。

日前,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德育处组织黄菊芳工作室、王敏敏班主任研习社、浦西德育室的老师们举办了一次班主任培训,主题是“校园心理健康——同一性青少年与危机实战特训营”。

来自上海伊谛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高级讲师严洁老师首先通过让老师们观看视频和做游戏的方式,导入了培训的主题。接着,她向大家分享了埃里克森的人格成长的八个阶段,着重介绍了其中的前五个阶段:婴儿期、幼儿前期、幼儿后期、学龄期、青春期的重要关系及成长主题、积极教养、消极教养等关键词,其中穿插了丰富的贴近班主任工作的体验活动。她将班主任工作中常见的情景一一列出,并辅以对策,对老师们启发很大。

培训时间是短暂的,但是老师们收获满满。老师们在这次培训活动中学到了理论知识和活动策略,为与同学们的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参加培训的刘会山老师认为,在这次培训中,学习了应对学生心理的策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学生自身的发展特点出发,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认真扎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做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型班主任。

通过培训,班主任也掌握了一些心理分析方法和与学生交流的方式,班主任初昱希老师的感受是:在本次培训中,我们学习了埃里克森人格成长的五个阶段的特点,明白了在教育工作中需要对不同对象进行分析,才能在日后更好地找到和中职学生沟通的方法。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的一个团队活动:通过绘画的方式,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梦想,并对自己实现梦想所遇到的各种阻碍、支持进行描述。这是一个很好的团队活动,也能很好地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班主任赵家贝老师的收获是:本次培训让赵老师清楚地了解了中职生这个年龄阶段的心理类型,以及同一性达成、同一性延缓、同一性扩散、同一性早闭的优点、缺点。培训老师还提供了有趣的活动,提高了他们对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的认知,可以在以后的工作方式方法上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进步。


记者 余长江 通讯员 白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