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劳技课、社区挂职锻炼、品论语重践行……沪上中学劳动教育新花样不断
2019-12-31 教育

劳动者素质是一个国家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主阵地,沪上各所学校多年来一直在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劳动能力等方面做着有益的探索,不少学校的劳动教育成为品牌德育项目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历史。然而,在新时代,面对00后学生群体,学校站在新的育人高度,深度剖析劳动教育,重新探究劳动教育的价值及未来。

记者 郭漪

在课程中感受劳动创造美

七宝中学早在1998年,就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劳动班级工作制度。近些年来,学校站在新的育人高度,重新探究劳动教育的价值及未来,把劳动教育作为培养高水平人才、培养创新精神的关键工程。

七宝中学的劳动技术课程尝试采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围绕高一的设计、高二的电子技术主线,带领学生学习了解建模思想技术,体验自动控制、智能控制的方法。在课程中,通过体验问题解决过程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同学们养成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培育了工匠精神。

自从七宝中学提出“研究型高中”的创建目标后,劳育课程始终助力劳动技术思维的培养和研究创新素养的培育。拓展型课程方面,学校开设了个性化的进阶课程,有针对设计加工的智造所课程、针对电路设计的指尖上的电子电路课程、物联网课程等。七宝学子还可以选择烹饪课、插花、茶艺等生活美学课程,或者选择飞翔网络工作室、红石设计、陶艺社等社团课程,在课程实践中真切感受到劳动创造美、创造幸福。

每年暑期,七中学子都会带着课题走向社区进行挂职锻炼。今年,这项工作又结合了项目化学习的创新举措,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多学科、跨学科的项目设计与研究,如《社区便利店垃圾分类投放现状调查及改进建议》、《生活中塑料垃圾的来源分析和防治策略研究》、《社区居家养老方案再探索》等,体验了作为项目发起者、实施者、研究者、总结者的劳动过程,课堂学习指导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服务课堂学习,体现了理论和实践在劳动过程中矛盾运动的一般规律。    

感受传统文化,创新劳动实践

“四个一”劳动实践活动,即每天为家里做一件小事,每周为里弄做一件实事,每月为社区做一件事,每年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这是市北中学传统德育品牌项目,得到广泛赞扬并在全市推广。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习总书记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的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上海已成为全国高中生社会实践的率先试点城市,明确要求高中阶段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不少于60学时……面对教育改革的新内容,面对“00后”高中生群体,市北中学发现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到的收获远远比口头告诉他们做什么更重要,为此,校方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四个一”活动内涵的新措施——即“品论语,重践行”。

学校首先做的是目标认同: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思想精髓,即让学生品《论语》,进而结合“四个一”自主活动体验,主动思考和实践人生的价值和追求。

在具体措施方面,学校把学生社会实践列入课程计划,按照课程计划的要求,切实落实学生志愿服务的组织、实施和评价。

劳动评价很重要,每学期志愿者服务活动结束后,市北中学都对师生、基地负责人发放社会实践意见和建议征询表,了解志愿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类总结,及时处理和改进。同时每年度评选市北中学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和教师,对他们的优秀事迹进行宣传和表彰,不断彰显劳动实践伟大与志愿服务崇高的立德树人之精神。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