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守护,宝山二中心开发女童保护课程
2020-01-07 教育

近年来,女童被猥亵、被性侵的事件不时发生,引发家长、社会广泛关注!针对这一情况,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开发了一系列面向低、中、高不同年段学生的女童保护课程。女童保护课怎么上?都教些什么?带着好奇心,记者走进学校一探究竟。

记者 刘春霞 陈思焙

在游戏中了解自我保护知识

“这是刚出生的我,躺在妈妈的怀里;这是1岁的我,可以扶着栏杆走路了……”在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内,学校邱琳老师用一张张同学们的成长照片开启了《“走进花季”女童保护课》。

在邱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玩起了“花钟转圈”游戏。根据邱老师喊出不同的数字要求,与相邻的伙伴握手、拍肩、拥抱。“刚刚你们在游戏中和伙伴握手、拍肩、拥抱时有什么感受?”邱老师的话音刚落,同学们就七嘴八舌地回答:“快乐!”“温馨!”“如果换成是不认识的人呢?你们会有什么感受?”同学们的回答立即变成了:“紧张!”“害怕!”

“为什么陌生人触碰,我们会感到紧张害怕呢?这是因为人的身体也有‘红绿灯’!”说着,邱老师就拿出了绘有小女孩形象的纸片,并让同学们在上面贴红、黄、绿不同颜色的贴纸,任何人都不能碰的部位贴红色、只有家人才能碰的部位贴黄色、任何人都可以碰的部位贴绿色。

“穿游泳衣的地方是不能让别人碰的,所以我们贴了红色;脸的话亲近的人可以碰,所以贴黄色;手、头发这些,陌生人碰到也不会很尴尬,所以贴绿色。”学生们解释着自己小组的选择。    

让敏感的话题变得通俗易懂

学校德育主任陈琦介绍说,学校根据女童防性侵的系列知识进行了专项教学设计,根据女孩不同年龄特点,设计了低、中、高三个年段覆盖全校的十堂课。“低年段一、二年级的课程相对更浅显,以绘本为主,用很多卡通形象来帮助孩子认识自己、保护自己;中年段三、四年级,以游戏、讨论的方式;五年级的课程讨论的内容会更多、更全面。”

邱琳老师介绍说,在课程设计中,她努力给孩子们营造一种温馨、温暖、放松的氛围,让孩子们在一个感觉很安全的环境里,以平常心的心态感受自己的成长,产生自我保护的意识。


记者 刘春霞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