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游戏” 上戏毕业大戏唤起童年记忆
2020-01-11 文体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作为文艺专业院校,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大戏历来很受业界关注。近日,2016级上戏编舞班的毕业大戏《影子剧院》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完成了新年首演。创意极其精彩,是很多观众对这部戏的评价。

当日,一只“巨手”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的大幕徐徐拉开,演员和玩偶从箱子里鱼贯而出,展开一场光与影的“游戏”,用肢体语言和光影多媒体等技术手段,将一个又一个童年的回忆搬到舞台上,既有趣,又发人深思。共有来自70多家用人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和近200名观众,与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一起见证了这部戏。

演员利用箱型空间和头灯、手电、切割灯、投影仪等设备,在舞台上玩起了童年的手影游戏,与“巨手”打闹嬉戏,互相模仿做“镜子游戏”,像儿时睡觉前在被子里用玩偶打斗,如小猫般捕捉光斑,似儿童般青梅竹马,甚至还在舞台上营造出美术馆奇妙夜的氛围,以知名雕塑为模版,与美术馆值夜班的保安大玩“我们都是木头人”。

当然,最精彩的,还是他们与实时捕捉技术互动的即兴舞蹈。即便没有很强的故事线,也让孩子们赞叹连连,成年人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尘封的记忆被开启,品味这些生活点滴带来的感动,与编者、舞者共情。

《影子剧院》的新年首演既是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的收尾,又是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5周年系列演出的开始。《影子剧院》制作人、艺术管理专业黄墨寒老师介绍,新年首演过后,《影子剧院》即将开始它的校内外公演,并有可能在上海戏剧学院一年一度为市民送上的“上戏有戏”演出季中与大家再次见面。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