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声中有思考,上话开年大戏登台
2020-0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哥哥,说的是我吗?”随着阔别话剧舞台18年的杨蓉一声娇俏温柔的提问,2020年上话大剧场开年之作《我爱桃花》正式登台。这部让观众爆笑的话剧,却又是一部意味深长的作品,10年之后重新归来,非常特别。

《我爱桃花》可谓是一部主创都是“全明星”作品,邹静之编剧,何念导演,杨皓宇担任复排导演。10年前的版本由梅婷和上话演员尹铸胜主演,10年后的版本由杨蓉、张羴、王佳宝主演。但明星又从来不是这部戏的噱头,就像邹静之提醒观众的,他说在看《我爱桃花》时勿忘人生如戏:“人生若没有戏来参照、反观、深入,该少了多少滋味。”

《我爱桃花》灵感来源于邹静之在《型世言》中读到的一则小故事,他深挖隐藏在文字之下、流淌于人性之中的东西。打破叙事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以戏中戏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剧组在排练中牵扯出穿越千年难以解决的两性情感纠葛。著名导演何念在谈到两版《我爱桃花》时,特意提及,这个剧本十年后依旧经得起考验。

复排导演杨皓宇在首版《我爱桃花》中饰演喜感十足的张婴,也凭此获得了第二十一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他说这个角色对他影响颇深,是从喜爱喜剧到热爱喜剧的一个转折点。在这十年间他饰演了《龙门镖局》里的恭叔、《流浪地球》里的何连科等多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出演的话剧作品《秀才与刽子手》《每一件美妙的小事》等也令观众拍手称赞。

从演到导,是挚爱,也是挑战:“我特别喜这个戏的台词,内涵丰富,巨大的信息量让观众感受到了悬疑的情感。从纯粹地演到灯服道效全方位的关注,很幸运我的‘第一次’遇到了好剧本、好演员、好团队。”

《我爱桃花》戏中戏的结构,需要演员在唐朝的故事和现代生活之间迅速转换情绪,对演技要求极高。其中,唐朝部分需要演员的表演中带有戏曲的韵味,为此饰演张妻的杨蓉几乎推掉了所有旁的工作,每天驻扎在排练厅训练戏曲身段、对戏、对词,她几乎背下了两位男演员的所有台词,剧组休息时间也不忘拉着他们继续排练。

这样给自己不断施压的工作节奏,重回话剧舞台的杨蓉坦言,是因为觉得自己还差得很远:“影视剧的拍摄对连贯的表演要求不高,哪怕演得不好也可以用后期剪辑规避,舞台上没有NG,我在台上的所有东西都会被观众看到,我希望通过这样的锻炼让观众看到我真的感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