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万慧敏:并非疯狂呐喊 而是静静守候
2020-01-20 文体

万慧敏(前排左一)与球迷一起观看比赛。受访者供图

万慧敏是一位建筑企业高管,也是一名上港国王球迷队球迷,无论对事业还是对足球,他都是主动出击的选手,即使陷入绝境,也要尽力再搏一下,他认为这样的人生才值得。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足球记忆     省吃俭用只为买双球鞋

在万慧敏成长的岁月中,足球是一段最激动人心的美好回忆。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上海,曾是一块足球热土,万慧敏回忆自己从1978年开始看球,那时的年轻人总有发散不完的精力,大家一有空闲就跑去江湾体育场看球队踢球,那时候上海有众多球队,球队名字多为企业名,有工人队、杨房队(杨浦区房地局队)、大隆机械厂队、徐房队(徐汇区房地局队)……踢完球,球员和围观人都会嘻嘻哈哈玩闹一阵子,格外亲切。

“那时候体育场场地简陋,草坪上的草长得都稀稀拉拉,但球员们踢得意气风发,很讲究战略、战术。”时隔多年后,万慧敏提及昔日“陈毅杯”职工足球赛唏嘘不已,1981年首届报名参赛队有800多支,1982年第二届比赛时,报名队猛增一倍,达到1655支,1983年第三届报名队升至2301支,可想而知,当年的群众足球基础有多厚实。

“80年代,中国足球分为南北两派,南派以上海、广东球队为主,因为南方球员身体力量处于劣势,踢球讲技术,讲配合,讲意识,讲速度,叫‘小快灵’,简单来说就是‘技术流’。北派足球则以山东、辽宁为代表,球员身材高大、拼抢凶狠,球队讲究对抗、奔跑,风格粗犷,简单来说就是‘力量流’。”万慧敏回忆昔日的足坛盛况,感慨良多,提及方纫秋上世纪80年代初重新执教上海队,并带领球队于1983年登上第五届全运会冠军宝座,尤其骄傲。

“这是上海足球历史上的高光时刻,掀起上海民间足球的狂热。”万慧敏笑说他下课了都会跑到人民广场踢野球,那时候人民广场地方空旷,视野开阔,孩子们无论是否相识,只要会踢球就能玩到一起。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买一双球鞋往往家里可能要省吃俭用几个月,可都并没有挡住孩子们飞奔进入球场追求足球梦的脚步……

足球是一项将智慧、体力、战术相结合运动,强调拼搏、团队的精神,长年踢球给万慧敏的孩提时代带来无尽的欢乐,也潜移默化带来一些他们都不知道的改变。

球迷会合影

  钟情足球     散票看球主场基本全勤

足球成为万慧敏生活的一部分,这位上海球迷始终以国际化的视野与精神,观察、探索着海派足球。

由于家里上世纪70年代末就买了电视,万慧敏很早能从有限的报纸杂志、电视转播中获知各种球赛、球星信息,每一场意甲、英超、西甲、德甲、法甲赛事直播、转播时间,他都记录得清清楚楚,白天,他在单位抓紧时间工作,晚上准点观球。阿根廷的马拉多纳、荷兰的范巴斯滕、荷兰的古利特……这些足球巨星在赛场喷薄的情绪极能感染年轻人,但万慧敏素来都是冷静观赛,无论电视机前还是看台上,他并非疯狂呐喊,总是静静地看球,他喜欢从每场实战中分析对抗双方战略战术,双方球员的指标、技术,投入地去支持某一个球队。

作为上海人,万慧敏更关注本土球队动态,一批又一批足球人的艰辛耕耘和努力,为上海留下了无数精彩的印记和无上的荣耀,万慧敏喜欢昔日主帅王后军,因为他将“小快灵”的海派足球发展成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但他更推崇徐根宝,因为针对南方球员体力差,拼抢不积极的弊端,将“抢逼围”融入到上海足球里,使上海足球偏软的风格变得更具侵略性。

上海足球曾走过跌宕起伏的一段日子,万慧敏也有很长一段时间陷入“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如鲠在喉”的感觉。

十多年前,万慧敏从报纸上获悉,徐根宝到崇明岛创办根宝足球基地,立下“十年磨一剑”誓言,从全国各地物色小球员悉心培养,心中激动万分。看了十多年足球比赛的万慧敏知道中国足球走不了捷径,只有从脚下开始,从上海的娃娃抓起,20年后,或许能看到新模样。自此他非常关注徐根宝和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我们有工程在崇明,就在根宝基地的附近,我特地去看了那个足球基地,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一直为资金所囿的徐根宝和那群小弟子训练很刻苦,非常有朝气。”

自此,万慧敏经常买散票去看上海东亚队的比赛,陪伴这支球队从乙级队到甲级队,到他们夺回了顶级联赛的桂冠。看着徐根宝率武磊、王燊超、张琳芃等一众得意弟子一路攻城拔寨,从青涩小伙成长为赛场上的勇者。

“我都买是散票看球,近几年主场我基本做到全勤。”万慧敏介绍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出差,无法经常远征,但他选择尽量支持陪伴这支球队,一路默默无声。

  激情不歇     永远要有一颗夺冠的心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了有更好的观球体验,很多球迷都会加入球迷会,但万慧敏直到2019年才加入了上海上港国王球迷会,这破天荒的决定这让熟悉他的朋友颇感意外。

“我是因为听说这个球迷会非常重视青训,而且整个球迷团队管理得有声有色,很文明,所以想来感受一番。”万慧敏笑着介绍,如今很多球迷会都在做青训,但听闻国王球迷会是扎扎实实地与松江区学校开展合作,让这些孩子在保证学习之余,参与到足球训练中来,这令他备受感动。“为了印证传闻,我还特地一个人去观察过几次。”万慧敏发现果然一如传闻,这家球迷会把青训做得很有特色,而且还搞了很多公益活动,他确认这为中国足球文化普及做实事,果断加入这家球迷会,不过他依旧是静静地在看台上支持上港球队成长的万慧敏。

这些年,万慧敏率领着团队参建过八万人体育中心、金山区体育中心体育场等知名体育场馆,在不为人知的时刻,为深爱的足球和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巧合的是,万慧敏的团队如今正在为浦东足球场挥洒汗水与智慧,浦东足球场是国内首座为中超俱乐部量身打造的现代化专业足球场,预计于2021年竣工,届时将作为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的新主场,这让万慧敏非常高兴。

“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我带领团队能新建这样一座高质量的现代化专业足球场,而且是为上海上港,这太让我兴奋了!”万慧敏说,他期待上港今年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踢好每一场球,即使是被挤压到绝境,也能用尽力气再搏一下,认真总结每一场的胜利与失败,不一定赢得冠军,但是永远要有一颗夺冠的心。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