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一曲抱村流
2020-01-26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明与暗形成反差,凌乱与有序形成对比,张扬与内敛互为关系。从一天的轨迹,到一年四季的轨迹,交错纠葛,也让这座老宅以时间为经纬,留有余味。

南禅观水之名,取自民宿不远之处的无锡地标南禅寺,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禅意”成为复刻清明桥景区历史地标最贴切的表达。挚舍·南禅观水是建筑设计师蒋华健的用心之作。他钟爱“观水”。水中亦有古运河的生生不息。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语出老子《道德经》,有中国古人之心性品德,此乃君子之道。观水,其意境绵长,重在一个“观”字。观,为了知,也是静思;是身处繁华喧嚣之外的了然。

在“观”的动线之上则是“悟”其道。而在或隐或现的江南水乡文化中,载入古韵的民宿意蕴,也为空间赋予了生长中的深意。小品,才能在一动一静间,体味设计中的匠心独运。民宿的十六间客房,皆以“水”命名:渡、润、湛、泛、泽、泊、澄、澈……以水润泽万物。

好奇心是驱使一切的动力

在中式庭院意境的营造上,水贯穿内外。挚舍门前是流淌着的千年古运河,门内呼应着新的水系造景,亭台楼阁。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回廊、花棱窗……中国古代的园林民居结构纹丝不动,关照了形的传承。

古韵呈现于外型,而内里却藏着不羁的灵魂。见过蒋华健的诸多空间设计,如果只是在古民居中修旧如旧,不太符合他对传统与当代的极致诠释。

传承更多源于精神,在新旧之间,建筑对仗工整,却不落俗套,大胆破局。前卫的LOFT设计,地中海风和混搭的新中式、和风、INS风……诠释了每个房间全然不同的风格气质。每一间都足够别致,每一间都足够惊艳。宛如落入兔子洞的爱丽丝,总在新潮与旧梦之间迸发无限的想象力。好奇心是驱使一切的动力。

在空间的功能划分中,既有现代的咖啡空间,也有古色书院。书籍成为链接灵魂的载体。从曲径通幽的书院,到住宿空间里每一本精选过的书,承载着一个空间的价值观。

对撞是空间营造的精髓

破局则是蒋华健大胆创新的手段。在他看来,像安藤忠雄这样的日本建筑大师,设计的语言中,一定掌握了破与立的统一。俗话说,不破不立,也正因为对立才能在建筑语言中,创造出独具一格的对撞。

明与暗形成反差,凌乱与有序形成对比,张扬与内敛互为关系。从一天的轨迹,到一年四季的轨迹,交错纠葛,也让这座老宅以时间为经纬,留有余味。

在这里,光影被恰到好处地运用,形成了不同时空的时光流转。咖啡馆通向房间的走廊里,工整的一面白墙,间距规则的几块砖墙,用玻璃做了替代。也许,这样的细节夜晚会被轻易间错过。而早上,阳光掠过玻璃砖墙,光束透进室内,不觉让人惊艳不已。

即将凋零的树叶,在枝头凌乱飞舞。借助中规中矩的窗棂,将室外的一年四季画框般收入眼前。古宅的天井,意旨天圆地方,是人与天遥相呼应的空间载体。在设计手法中,天人合一,才是建筑与自然的终极对话,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哲学精髓。

挚舍借景入屋,微妙至极。老街上,流淌着生活的烟火气。它的对面是一家老字号的陶泥制品店,门前一个颜色丰盈的泥娃娃立像,诠释着古运河街巷的活色生香。不留神之间,挚舍前台的一抹飘窗,将其收入视线,怕是只有有心之人才会刹那间会心一笑,温润涌上心头。坐在空间一楼的前卫咖啡馆里,时光在指缝间流过,老街的前世与今生,合奏出一曲玄妙的交响曲。

Qa 生活周刊×蒋华健 建筑设计师

Q:在清明桥景区,古运河、古民居,为何会在这种古韵中如此大胆地破局?

A:在我看来,设计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对比。新与旧之间,古与今之间,凌乱与有序之间,张扬与内敛之间,只有形成对话,形成对立,才能赋予建筑更多的设计之美。在这样一个国风的老宅子里,如果继续将古韵发挥极致,一致性反而会过于和谐。在中国的生活美学中,你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描述:风吹草低见牛羊,万花丛中一点绿。只有对比反差,才能凸显“不和谐”之美。而上升为哲学层面,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矛盾,矛盾正是事物的对立统一,最终才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设计的手法,亦是如此,也是对立统一的过程。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国风如何走向当代,走向未来?

A:江南文化,根植于水系运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分支。在我看来,传承并不代表一味地还原保留。要把优秀的“国风”保留,同时也要在传承之中有发展,能够与当代进行对话,让它跟得上时代的节奏。国风回潮,并不代表对老祖宗的传统抱定不放,我们可以取其精华。让古韵对今人留有回味,让他们借由“形”来品味传统之美,国风之美。而在当下,中国的年轻人更喜欢简约的东方之美。在建筑设计中,还应该用人文之色,凸显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老建筑的功能赋能,这是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一课。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诉求,其实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是建筑设计的出发点,也是建筑设计师的使命。

Q:“新中式”在设计中出现的频次过高,有被滥用之嫌,你如何看待“新中式”?

A:新中式很多时候体现在软装上,多半用木艺和布艺来呈现。在我的理解中,并没有“新中式”这个概念。我们就是中国人,家有家风,国有国风。中国人走向当代,就是当代的国风。而这种传统是我们骨子里自带的东西,是血统,不用刻意把旧东西重新搬到当代,它有自己的发展轨迹,是被不同时代的人们不断继承发展而来的,也经过东学西渐,都是自然而然的渐变过程。真正的国风,是文脉传承,是思想传承,无形胜有形。

Tips

古地标解读

挚舍·南禅观水位于无锡历史文化街区清明桥景区之中,古运河的核心腹地,清明桥也为挚舍营造了天然的古风。它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脉络,同时又与护城河相连,这条贯通中国南北的水上大通道,全长1797公里,是中华历史文明中的重要水路。

清明桥是素有“古运河绝版精华地”美誉的“江南水弄堂”。江南米市,因为这条运河得以发展。这里也有中国城区难能可见的明清古运河风貌。沿岸的桨声、灯影、古桥、民居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古运河“民俗风情水上画廓”。明清时的古窑、古宅、古街、古桥、古寺、古塔、古庙、古巷、古码头交织而成一幅穿越古今的诗情画意。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