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95后设计专业学子为家人亲朋绘制抗疫科普海报
2020-0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19级研究生季佳晓为了劝说父辈祖辈戴口罩,这几天设计绘制出9幅科普海报。在发布到微博后,不仅被学校官方微信选用刊播,一些学校、银行等单位也纷纷私信她希望“征用”海报,共同为宣传科学防护出一把力。

青年学子用专业设计为科普宣传助力

季佳晓是一名“95后”,专业方向是视觉传达与多媒体设计方向。原本,这个寒假的计划是在家乡浙江丽水完成学院“新桃换旧符,共说新丰年”的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家乡春节的习俗活动并制作衍生产品。此外,她个人页希望拍摄一部有关家乡的纪录短片。

21日,季佳晓在微博热搜上看到了武汉的疫情,了解到现阶段因为情况不明朗所以更加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她就把这样的消息发到家庭微信群中,结果,没有人回应她。

“大家还是处在一种过年的氛围中,我妈妈也是照常采购年货,完全没有任何应对措施。我很着急,一方面在网络上寻找各种资料给长辈们看,一方面又在他们耳边叮咛嘱咐,效果甚微。” 季佳晓为此颇感无奈。23日,她看到一组有关疫情的插画,这启发了她的灵感,想着也许自己也可以做点什么,即使是劝说不了家人,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

于是,季佳晓打开电脑,花了一个下午用于构思和创作海报。在海报中,她主要整理了父辈祖辈(她妈妈)不戴口罩的原因几个主要原因:我们这是小地方,不会那么快过来;我平常有吃中药调理身体,身体很好,不会传染上的 ;我不会那么倒霉的;大家都不戴的,我也不习惯戴,我戴了不舒服。此外,季佳晓根据官方发布的防护知识,提出了一些防护措施。

海报制作好了之后,季佳晓首先是发在了家庭微信群中,接着是朋友圈和个人微博。“说实话,家里的长辈一开始还没有引起很大的重视,倒是对她制作海报本身比较感兴趣。朋友圈和微博的反响,倒是出乎意料,有很多人私信我,问我可不可以转发或者是当作宣传物料,共同为抗疫做点实事。我都很开心地同意了,感觉是一次特殊的志愿行动。” 季佳晓说道。

校园、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都在行动

这些天,季佳晓妈妈出门的时候,季佳晓都会再次提醒她戴上口罩,“她也乖乖地戴上了,但是还是有点傲娇地说:‘戴上也挺好,比较保暖’。包括姨妈、外婆等家人亲朋,如今都开始配合了。”

季佳晓坦言,当疫情最开始出现的时候,她觉得个体是无力的,因为自己没有办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一些切实的事情。但是,后来她发现,只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能够保护好自己并努力保护好家人朋友,这就是当前所能做并应该做的事。与此同时,如果能够恰当运用自己所学,为这次疫情好转贡献一份力量,那是更好不过。

“我的家乡是在浙江丽水,回校以后我想尝试把这一次的经历制作成纪录片,结合动画和采访的方式,希望能够给大家以警示,以后不再有这样因为不敬畏大自然而致使的‘人祸’发生!”季佳晓说道。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季佳晓个体,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也有官方设计海报推出。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我是ECNUer”的系列海报,都是与青年学子特有的交心方式娓娓道出校方提示,比如,“期待丽娃河畔樱桃岸边的重逢,但返校时间,我一定听从安排”“网络就是图书馆,在家也能发论文”等。

在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和学生处也分别制作了海报,通过一些防疫基本需要做到的内容以海报的形式,通过学生承诺、每日平安打卡等方式进行宣传,大家的心愿都是一样的:愿那些光明的日子,绕开雨水,在这个春天赶紧来到,和充满期待的你我碰面。

就在前天,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美术学院也联合发起战“疫”海报设计志愿者征集令,面向全国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海报设计作品,供各条战线使用,号召全国有设计特长的青年志愿者们快快行动起来,参与这样一场特殊的志愿者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