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千里回沪路上,他写下请战书;坚守上海医院,她不回去结婚了
2020-0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这几日得知武汉支援人员的工作,目前护理压力大,人员还是紧缺!我本人也在回上海路上,故而请战!希望组织能派我去武汉!”这是千里回沪路上,亭林医院90后男护士肖强写下的请战书。

“主任,我不回去结婚了,也不需要休息,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这是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医生程顺梅发给主任的微信消息。面对疫情,金山的青年医护人员展现了他们的担当。

  “去武汉,去武汉!” 

今日,亭林医院90后男护士肖强成为了医院体温测量的志愿者,穿上隔离服上岗了,终于能为战“疫”做点事情,他心里美美的。

就在27日,在江西老家过年的肖强收到了医院要求返沪的通知,他一个小时不到就收拾好行李,陪家人吃了顿团圆饭,28日凌晨1点,他出发,驱车千里回沪。

年前肖强就得知上海医护人员会去武汉支援,22日他萌生了去武汉的想法,但是想到自己是消化内科护士,而武汉紧缺的是重症和呼吸专业的护理人员,他还不在上海,心里很急。

回沪路程近1000公里,他一个人开。一路上还一直想着去武汉的事情,内心仿佛有个声音在喊:去武汉,去武汉!当下他就拐进服务区,停下车,开始在手机上“码字”,请战书一气呵成,十分钟完成。

“我是一名亭医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团员。另外我作为一名男护士,在耐力和持久力上肯定有所优势,之前在手术室工作也有过持续作战的工作经验,我虽然为消化科护士,但此前有过呼吸病房学习经历,有过急诊,手术室工作经历,平时也接受过感控方面的培训,相信一定可以胜任支援工作!望组织考虑!”请战书中,他这么写道。

“我到上海测了体温,排查之后不属于隔离人群,就赶紧联系护理部主任,再次要求援鄂,得知前面还有一长溜同事排着队,我也真的挺急的,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同事带我,我不能落后。”

一直想为这场战“疫”做点事情的肖强,已经申请加入了金山区第三批道口防控志愿者,今天也成为医院体温测量的志愿者,上岗了。“若有需要,我随时准备去武汉支援。”

  “主任,我不回去结婚了”  

早上6点42分,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侯秀红收到了一条微信:“侯主任,我不回去结婚了,目前我也不需要在家休息,哪里需要我就到那里去,等候组织安排,随时待命!”

原来,这是妇产科医生程顺梅发来的信息。按照原定计划,程顺梅与同在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骨科医生杜健,春节应该回江西婺源举办婚礼。他们向科室早早地请好了假,也收获了满满的祝福。

知道他们身为医务工作者十分忙碌,在老家的家人早已张罗起来,做好了婚礼的各项准备,就等着他们回来举办婚礼。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陈顺梅的美好计划。

要不要回江西婺源?对于每位女孩而言,婚礼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仪式,陈顺梅也不例外,但是疫情面前,她更明白自己是一名医生,“疫情当前,大局为重,要肩负起医生的职责。”她也明白,疫情期间举行婚礼,亲朋好友相聚会有多大的危害,因此,她和杜健商议后,决定延迟婚礼。两人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依旧选择坚守岗位,共同抗击疫情。告知双方家人后,家人也非常理解他们的选择,并让他们努力工作。

自疫情发生后,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人员纷纷取消假期、旅行,提前上岗。

更有不少外地医务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提前回沪,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其中,还有一些双职工家庭,因为父母都已经回老家,为了坚守岗位,他们只能让孩子独自留守家中,通过电话互报平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