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背着30斤设备消毒5小时!我在虹桥火车站做消毒员
2020-02-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 马鈜/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背着30斤的设备,连续消毒5小时,一个晚上的步数就能冲到2万步,连500多个厕所蹲位也一个不能少。自1月22日以来,每天深夜,8名消毒员会对虹桥火车站进行全覆盖的消毒作业。2月6日晚,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这8人小组,亲身体验了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作业”。

   准备      每晚消毒要消耗120-130斤药水   

“你这小身板,有些活你大概干不了啊。”第一眼看到记者,负责虹桥火车站消毒工作的上海华铁旅服虹桥分公司专项管理员赵欣就有点担忧。

忐忑不安地跟随赵欣来到办公区域的大厅,几位已经穿好防护服的消毒员已经拎着调配好的药水、设备等候着了。记者也穿上消毒服,戴上眼镜,成为其中的一员。

晚上21:30,赵欣开始列队点名,并按区域分配任务。“我们按照2楼、3楼、1楼和负一楼的顺序,两人一队,分别行动,大家全程戴好护目镜、手套、口罩,注意安全……”

从1月22日收到通知,当晚开始,这样的全面消毒就一天不落。在此前的采访中,赵欣告诉记者,全面消毒包括整个候车大厅、到达层以及六大进站口出站口,出发层的乘客大厅、安检口、闸机口、厕所、茶水间、购票窗,到达层的厕所、安检口、到达通道等,以及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域全部都要消毒到,要求“全方位、无死角”。

“尤其是一些重点区域,比如虹桥站有6个出站口和4个进站口,一共10个主要的站口,是出入人流集中的地区,都是我们重点消毒的区域,以前要求是每两个小时一次,现在又升级到每一个小时一消毒。”

旅客的候车区域、安检区域等等则要求每天消毒。“包括3楼的商业区域也在我们的消毒范围,地下一层从出站到进地铁的那条很长的通道也包括在内,每天都会消毒一次。”赵欣表示,像是厕所之类的地方,都是针对性消毒,深度保洁和消毒同时在做,进行双重保险。

候车大厅加售票大厅等站房建筑面积为14.5万平方米的虹桥火车站,每晚的消毒作业,要消耗掉120-130斤的消毒药水。         

   岗位一      在候车大厅推“小钢炮”   

而这全部的消毒作业,就是由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为此专门组建的防疫应急处置队伍执行,每班8人,分队进行作业。

记者首先被分配到了2层出发大厅进行作业。夜晚的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大厅空无一人,显得尤其空旷。这里的消毒作业,使用的是一门“小钢炮”,这是一种轮式雾状喷射器,可以在地上推行。“大厅作业地方比较宽阔,方便这种设备。”赵欣告诉记者。

消毒液使用的是过氧化氢,“小钢炮”里的药水是按照1:100的比例进行配备的,“被少量喷到也没关系。”    

“小钢炮”是需要插电的,每次作业都要两个人,一个在后面推蓄电设备,一个在前面用“小钢炮”喷射消毒液。张师傅是记者的“带教师傅”,在短暂“教学”后,记者在前推,张师傅在后面“掌舵”,正式作业。

从最西面的安检设备开始,绕着一台台安检仪45度角地喷射消毒水,从北口走到南口,将所有安检区域消毒完,差不多就要半个小时。

接着是南北两侧的检票口,20多个检票口,遥遥望去,一眼望不到头。“你只要消毒一半就可以,我们是分两组做大厅的,一组从西往东,一组从东往西,否则这个面积太大了,一组两个人没法做。”张师傅说。即使是这样分工,4个人要完成这个看上去有数个足球场大的候车厅的消毒工作,也要三四个小时才行。

做完北面检票口的消毒作业,张师傅表示,可以先做候车厅当中的座椅消毒,再去消毒南面的检票口区域。一来可以不用重复跑路,二来不经过已经消毒过的区域,也更能保持干净。

空旷的候车厅中,有40余排座椅,每排座椅都要经过消毒,绕着座椅从左往右,一圈又一圈地进行重复作业,感觉这条路似乎没有尽头。“喷射口可以抬高一点,座椅因为旅客都要坐的,最好是让消毒液喷在更上面一点。”张师傅在一旁提醒记者。

“我以前也没经验,这都是经过培训后才知道的。”张师傅有点羞涩地告诉记者。她是安徽人,去年年底才转行来到虹桥火车站做保洁工作,其实也是个“新手”。“消毒比保洁要求更高。”张师傅告诉记者,像是这台“小钢炮”,她一开始也不知道怎么用,“开关在哪都找不到,也不知道在哪里插电”,现在,候车大厅哪里有电源她一清二楚,“这里太大了,电线不够长,拖不过来,一定要知道哪里好插电,到什么位置可以换插电源。”

   岗位二      消毒500多个厕所蹲位   

“轮式喷雾机还好,至少可以推,那种背的更累。”张师傅告诉记者。她说的是4台手持式便携式喷射器,装上药水,每台都有30多斤重。

郁昌秀的岗位就是每天背着这台设备,对其他小范围的区域进行精准消毒,比如茶水间、厕所间、VIP候车室等等。“有些地方比较小,大机器不方便,这种小机器更好操作。”

郁昌秀也成为了记者的第二位“带教师傅”。把这台将近记者1/3体重的手持喷射器斜背在侧,一手提着把手,一手举着管子前端,在郁师傅的指导下,记者开始了第二段消毒作业。

先是VIP贵宾室,每个贵宾室有一、两百平方米,喷洒不能离座椅、桌子、水等物体太近,要朝高空喷洒。喷的过程中要“倒走”,已经消毒过的区域不能再走进。

这对接下去的厕所也同样适用。“厕所消毒的每个蹲位,要先进去喷。”郁昌秀细心地指导着记者,卫生间是最难消毒的地方,每个门都要打开,背着很重的机器,很容易到处撞到。

全虹桥站的厕所蹲位有500多个,还有200多台自助购票机,还有所有上下电梯、楼梯、走道,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虹桥火车站4个楼层所有的边边角角,手持消毒都不能放过。

30多斤的装备压在一侧肩膀上,即使里边是厚实的棉衣,也能很快感到肩膀被勒得发疼。走完VIP室和厕所的时候,记者的腰就已经快直不起来了,不得不把设备放在地上稍微休息一会。

“不能多休息,否则就来不及做完。”郁昌秀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从10点开始,一般都要干到凌晨3:00才能完成所有消毒工作,当中就是不停地在走,一晚上5小时步数就能有2万步。

郁昌秀是重庆人,1990年就来到上海打拼,2015年开始在虹桥火车站做保洁工作,已经连续4年春节没回家过年了。“春运本来就是火车站最忙的时候,以前人多,保洁工作压力也很大,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人一下子少了,但是我们保洁消毒工作要求比平时更高了,强度也增加了不少。”郁昌秀说。

“30多斤的机器,我们刚开始背也不习惯,背一个晚上第二天腰酸背痛。但是我想想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郁昌秀告诉记者,虽然累,但她也坚信一定能打好这一仗,“我相信不会一直这样的,总有一天大家可以不用戴着口罩走在这里。”

  ══  记者手记  ═  

感谢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他们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虹桥火车站非常的安静冷清。即使是晚上,往年春运这段时间,到晚上11、12点的时候,也还是有一些赶晚车的乘客来来往往,现在却一个人影都没有。来这工作4年,郁昌秀说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虹桥火车站。

而对于记者来说,也是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虹桥火车站——不是匆匆而过的过客,而是将这些过客每一个曾经经过或是从未到过的角落都从头到尾“杀毒”了一遍。

几个小时的防护服穿下来,贴身的衣服因为湿而更“贴身”;手套摘下来,汗水可以直接滴下来;一个大厅走下来,袜子都湿透;30斤的消毒设备背下来,第二天腰背都不是自己的了。这样的辛苦,我只是体验了一个晚上而已,而像郁昌秀这样的师傅们,已经从1月22日坚持到了今天。

因为春运的忙碌,虽然在虹桥火车站工作,郁昌秀至今还没从这里搭乘过火车,没享受过旅客的感觉。但他们每晚的辛勤劳动,却让每一位旅客享受到了清洁干净安全的乘车环境。正是这些默默付出的人们,成为抗击病毒最坚韧的保护罩。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图片、视频:常鑫 马鈜

剪辑:周紫薇

策划:杨羡之 马鈜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