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来自周浦镇一小区党总支书记的自述:我与36家隔离户的平常一天
2020-02-22 上海

社区工作者此时的上门服务更显温馨。 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防疫一线有那么一群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周浦镇安阁苑小区来自重点地区的居民较多,现在不妨来听听年轻的党总支书记盛兆安讲讲他与36家隔离户的平常一天。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整理

上午8:30   联系隔离户测量体温

这里,是基层服务居民的第一线,也是防疫的前沿。每日与居民群众接触,登记口罩,消毒,接待来访群众,进行返沪来沪人员排摸登记,为重点区域的隔离人家进行后勤保障及测量体温等等,大大小小的防控工作,千头万绪,虽然每天这些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但心还是悬着,担心哪个细节有疏忽,工作不到位。

截至2月20日,我们安阁苑小区的居家隔离户数是36户,我就跟大家说说我与这36家隔离户的平常一天。

每天一早,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跟隔离户打电话或者微信联系他们测量体温。“老王早上好,今天体温是多少?36.9℃;小张早上好,今天体温是多少?37.3℃,小张你的体温过10分钟再测量一次,可能是刚起床体温会偏高……”每户人家还会通过视频“抽查”几次。

上午9:30   帮独居老人采购蔬菜

老秦是一个独居老人,因去过重点地区,所以回来就被居家隔离了,老秦年纪偏大不会用智能手机,不能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网上订菜,所以他每日需要的菜,都由我们居委会的同志去买。老秦又是个“刁嘴巴”,每天都要吃新鲜的蔬菜瓜果,所以每天都会开菜单给我们。有时候,菜单上的蔬菜、鱼类在一个地方不一定能够买到,我们会买好一部分后再跑一个地方买菜。“呀,你们买的大白菜要4块5一斤啊!”送上门后,老秦有时候又会嘀咕我们社工不会讨价还价,被人家“斩冲头”。但老秦的最后一句话一直都是“谢谢,你们辛苦了,等这段时间过去了,我请你们来我家吃饭”。

上午10:00   解决各类居家生活问题

“滴滴滴”电话语音来了……隔离户小李家的被子被风吹到了楼下,隔离户小赵家的宝宝餐食快递到了,宝宝饿了,希望现在就送过去。“铃铃铃”小蔡家的马桶堵住了,接到电话后我们就联系了维修工。可是因为这家人是隔离户,维修工不愿进门去处理。多次沟通后,我陪他一起上门,通了马桶,还给小蔡家留下了一套通马桶的工具。

前日是家住350弄的小余居家隔离的最后一天,由周浦社区卫生中心医生上门确认后,解除了隔离。小余解除隔离后的第一时间,就网上报名参加周浦镇抗疫志愿者工作。昨日来居委报到后,我们就安排了她志愿者的工作。但当天下午公司知道了她隔离解除的事情后,便要求她明天去上班。小余这个志愿者虽然只做了短短的半天时间,但我们还是感谢她的志愿者精神。

下午2:00   电话排摸来沪返沪居民

我们又是打电话排摸来沪返沪的人群,截至2月20日我们小区登记了643位来沪返沪的居民,这些居民都需要自觉在家自我观察14天,很多居民也相互发挥着邻里相望互帮互助的精神,我家的快递,邻居帮我从小区门口带回来,我家买菜的时候帮你家带一份……

2020年的新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虽然许多人被隔离了,但是隔离不了爱。在抗疫的道路上,无论是参加志愿者的人们,还是新闻中默默无闻送口罩的快递哥,抑或是愿意帮助邻居带点菜,拿份快递的人们。因为多了这些温暖,相信我们一定会很快迎来一个没有疫情的温暖春日。

盛兆安

盛兆安

1989年出生。2011年5月起在周浦镇海达居委担任社工,负责团委、宣传、武装、文明、人大等条线工作,现任周浦镇安阁苑党总支书记。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整理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