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朱浩扎根基层疫情防控隔离点,全心抗“疫”为武磊、武汉齐加油!
2020-03-02 文体

上港红鹰散客球迷会合影。受访者供图

由于春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港红鹰散客球迷会的球迷朱浩目前扎根在社区基层疫情防控隔离点,和医生们打成一片,在基层忙成一团,但他相信战“疫”胜利后,他们将踏入源深体育场,喊出自己的城市“上海”!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勇挑重担  

   资深球迷基层抗“疫”

朱浩最近做了一个梦:武磊回归上港踢比赛了,还进球了!正开心不已的他忽然惊醒,半天才想起自己思念的球队继续留在迪拜进行备战,而他已经在抗“疫”基层忙了一个多月了。

作为宝山区——政府部门城建条线岗位上的工作者,朱浩平时日常工作主要是配合上级政府推进市政工程建设。由于这次疫情的爆发,他自愿报名第一时间来到了当地社区疫情防控隔离点进行工作,自1月28日大年初四起一直在隔离点配合医务人员对重点地区来(返)沪人员、密切接触对象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这位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男士,生活中是一名资深球迷,朱浩介绍自己有两大宝贝,一个是从小喜欢到大的足球,一个就是自己的女儿。

“我从小喜欢踢球,在操场上追着球跑,会有一种勇敢者的快乐,与小伙伴并肩战斗,有种铁血浪漫的幸福,球场能让我忘记所有烦恼,比如我刚刚被老师训过的怂样。”朱浩笑着说,他喜欢踢球,更爱看球,这些年他见过巴乔落寞的背影,战神巴蒂霸气,博格坎普的沉着,巴拉克的不屈,C罗没有终点的追逐的步伐,是足球教会了他何谓不离不弃,坚持信仰。

和很多上海人一样,朱浩是坚定的海派足球支持者。

“海派足球讲技术,讲配合,讲意识,讲速度。”只是有一段时间,他觉得上海足球失去了原本的味道,直到上海东亚冲甲,徐根宝徐指导带着徒儿们回归大众视野,朱浩看着王佳玉、张琳芃、武磊、吕文君、顾超、朱峥嵘、王燊超等这批小球员,青涩的脸庞上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又慢慢品出久违的海派足球“咪道”。2009年上海东亚扎营八万人体育场,他果断入场买票助威,成了一位忠实球迷。

资深球迷基层抗“疫”

  携女助威  

   做球队的第13人

足球,是各路英雄谋求霸业的舞台,它的观众——球迷的世界也远不止一个模样。

朱浩是一位散客球迷,购买散客年卡多年,在他看来球迷文化有多样性,如果一层看台里鏖战90分钟的热血球迷是球场上“第12人”,那么低调观球的自己是球队的“第13人”。

“我们身为散客球迷,虽然不如一层看台球迷将热爱表达的那么张扬,但每场入场仪式时,同样会跟随现场主持高喊首发球员名字,起身拉起助威围巾、高唱国歌,也会为球员的表现出色呐喊鼓掌,会为球队的低迷加油助威。”朱浩说散客球迷也会用主场全勤与矢志不渝诠释着对上港最深沉的爱。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上港的散客球迷也有组织,叫红鹰。“红鹰球迷散布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无法去现场观赛时,也都真诚地守在电视机前。”朱浩介绍由于工作繁忙,多年来他只能找机会远征,但每次远征都让他印象深刻,记得有一次,他下班后独自驱车去苏州为上港加油;还有一次远征南京,由于没能买到客队票,他和妻子在苏宁主队看台区域为上港加油呐喊,“苏宁球迷都很友好。”朱浩每每回想起这些事,虽觉得热血幼稚,但又非常开心。

成家立业后,朱浩又有了一个宝贝——女儿,由于对上港俱乐部和上港球迷的正能量有信心,他经常带女儿去观赛。

“外国球迷讲究传承,我也想带女儿一起去看球。”朱浩说2016年他第一次带3周岁的女儿走进八万人体育场看比赛,朱浩最喜欢的球员是武磊,因此女儿穿的第一件球服,也是武磊的小球衣,女儿乖乖地坐在看台上萌萌的样子,看得朱浩心都软了,于是8万人体育场看台又多了一对“父女档”。渐渐长大的小姑娘果然喜欢上了上港队,武磊、颜骏凌、吕文君、奥斯卡、埃尔克森……众多上港球员的名字她都如数家珍,让朱浩欣喜不已,他也希望女儿能够从球员身上学习到“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能够为了目标和梦想不断坚持。

  心语心愿  

   武磊、武汉都要加油!

从2009年到2020年,十一年弹指一挥间,朱浩的看球史记载着上港从中甲到中超和亚冠的满满回忆,见证过上海上港中甲时期5元、10元一张的黄牛票,和后来上千元的德比票。

“上港(东亚)的球员早年都比较‘乖’,个性不突出,在中甲及中超前几个赛季吃过哑巴亏,但这没什么。”朱浩认为年轻球员出来打比赛,交点学费很正常,免不了为失败留下热泪,为进球而欢呼雀跃。年轻的上海上港几经打磨,如今传接球越来越流畅,近几年更通过引进大牌外教、外援,水准大步提升,带动本土球员的飞速进步,球队成绩飙升,给朱浩这些球迷无数的惊喜和幸福。

朱浩经常谈论上港,连带着身边的同事也变成了上港球迷,朱浩喜欢武磊,更是人尽皆知。在德比大战时,他曾为武磊的进球喊破嗓子,不久前,他带上爱人孩子,参加了武磊西班牙回国后的公开见面,获得了近距离合影与签名,这事让他开心吹嘘了好久。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分管领导将自己珍藏的武磊签名球衣赠与了他,这份礼物让他幸福到眩晕。

一场疫情虽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大家相信活力的中国,奋进的国人,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创新发展再向前。

“我相信有很多上港球迷为了抑制疫情而走在第一线。”朱浩表示,80后如今是社会的中坚力量,灾难面前,要心存正能量、乐观向上,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待战“疫”胜利后,继续为上港加油为上港呐喊! 一同见证球队新的开始,新的征程,创新的高度。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