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创业者不会被疫情打败,创业者:战“疫”我们全力以赴,没有那么弱不禁风
2020-03-03 专题

疫情之下,旅游业首当其冲,酒店、人才公寓备受冲击,而民宿是第一个彻底归零的行业。记者采访获悉,疫情之下,无论酒店、人才公寓还是民宿从业者,虽然都受到一定影响,不过更多奋进的创业者自有创新之法应对此次危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 案例 - 

全力抗疫用1天将人才公寓打造成隔离点

这场疫情,猝不及防地扰乱了不少中小企业年后的正常经营,但同时也让公众看到,不少创业者在面临突发事件时的勇敢担当与社会责任心。

尹庆是景轩(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九高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他的公司在松江区内运营着多处人才公寓项目,大年初一,他突然接到松江区某街道负责人的电话,要征用他经营的一处人才公寓作为隔离点,他二话不说答应了。

“被征用的这处人才公寓入住有几十个住户,我立刻联系了所有人,把他们安排到酒店去住宿,同时封锁这些住户的房间。”尹庆介绍,住户们通情达理,非常配合,他随之要解决的难题是隔离点服务人员人数不够。

春节,作为隔离点的公寓只留下了数位值班员工,他们初闻疫情也十分害怕,甚至有些员工都哭了,但多数同意留守在隔离点,可是人手依旧不够,尹庆马上组织回乡过节员工复工,并安排专车将这些人员接到隔离点,经过相关部门的专业培训后,员工们很快上手并协助医疗人员,为隔离人员打造一个制度严格且温馨的“家”。这项繁重的任务,尹庆和合伙人通宵达旦仅用一天就安排就绪,初二就开始接收隔离人员入住,初三这个隔离点就住满了。

由于看到一线医护人员与各基层单位的坚守,尹庆备受感动,他和三个合伙人还通过各方渠道,购买了不少紧缺物资,支援高铁站、闸道口等一线。

 - 观察 - 

创业者:积极自救转型升级奋进正当时

3月伊始,各行各业渐渐进入全员复工状态,创业者们除了共同抗“疫”,还要稳复产,本次疫情的爆发后,众多公寓空置率居高不下,尹庆这样的人才公寓经营者是否感到压力呢?

尹庆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压力并不大。

因为上海2月即出台政策,中小企业承租本市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免收2月、3月两个月租金。而他的人才公寓正是国有企业资产,而所有国有企业正积极落实该项政策。而为支援湖北,回馈社会,他们的人才公寓还对湖北籍租户做了2个月的租金减免。随着3月全面复工潮的到来,尹庆认为的长租公寓行业或可稍缓一口气,但行业洗牌的提速仍然难以避免。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及酒店、民宿业带来巨大冲击,甚至外界有“一疫归零”说法,但很多创业者对此嗤之以鼻。“酒店业、旅行社、签证、出境游中的个别企业可能一‘疫’归零,但据此说一个行业归零非常不准确,从非典经验来看,各行各业都有自救之道,疫情过后都能比较完整地复苏。”潮宿CEO林璐预计下半年旅游和民宿行业将迎来波峰。

作为民宿行业的资深创业者,这个春节林璐过得忙碌不已,心情也是跌宕起伏。1月20日他们就开始复工,兴致高昂地准备迎接春节旅游潮,出现疫情后,1月30日大量退订涌来,公司上下立刻进入应急状态,在线开会,在线协作,帮助游客做好退订工作和资金结算。

“作为管理者,面对危机,最初我的内心是一度崩溃的,但还是忍住内心焦虑,做好公司内部管理,做好员工、民宿主的心理疏导。”林璐绝望之际,事情突然出现转机,他发现很多民宿主日常有农副特产的销售业务,在疫情期间,这些物资是众多在“闭关”的市民们紧缺的,而民宿主们也有大量防疫物资的需求,于是他们立刻出台民宿主扶持的计划,搭建电商、社交渠道,帮助城乡互通有无,成为本地生活圈的很好补充。

“我们为民宿提供管家服务的工作人员成了配送,变身快递小哥,经营业绩还不错。”林璐介绍因为大家肯一起共克时艰,办法总比困难多,如今各方心态都很稳健。另外年前为了迎接东京奥运会,该公司刚刚开辟了日本市场,最近受疫情影响,日本很多民宿主也接到众多退订,因为潮宿将上海的解决方案复制到日本,不仅拓展更多房源,更赢得了许多民宿主真挚的友情。

真正的创业者是磨难压不垮的。

尹庆介绍自己经营的实体公司生产智能制造和智能照明产品,因为疫情造成生产部门无法复工,部分海外订单逾期,但是,“我们管理层立下军令状,2月2日开始复工,自愿放弃八周节假日,奋力夺回时间!”尹庆还经营有产业园区,因为这次疫情,服务规章制度更加细化和周到,“疫情过后,这些能力都会被固化下来。”尹庆总结如果从中长期看,如果企业能挺过这一关,就像生过病的人会有抗体一样,抗打击能力应该会更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