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防疫一线的上港球迷陈善斌,“让我们齐心抗‘疫’静候上港归来”
2020-03-09 文体

国王球迷会球迷陈善斌(右)与武磊合影。受访者供图

国王球迷会球迷陈善斌最近在基层一线担任志愿者已经数周,近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降至2位数,他不禁松了一口气,结束战“疫”的时刻越来越近了,他在朋友圈晒出多年观赛照片,开始期盼重回看台为心爱的球队呐喊助威的那一天!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勇挑重担  

   勇敢“逆风行”守护这座城

春光明媚的周末,在市环卫部门工作的陈善斌是无暇享受的,凌晨3点,他正顶着寒风起床赶往市区一个环卫工人宿舍,他需要在4点前为环卫工人们打开大门。

饭馆可以歇业,学生可以上网课,环卫人却一天也不能休息,他们正用血肉之躯在疫情期间,为上海筑起第一道环境安全防线。

“和各行各业一样,我们的环卫工人也来自五湖四海,最近除去疫区人员,其他员工陆续返工,返工人员响应国家要求在单位宿舍统一隔离14天。”陈善斌介绍,2月起,他就开始担任这栋宿舍楼的志愿者,服务居家观察人员,每天为他们测量体温,解决生活需求。常常披星戴月出门,直到夜色笼罩大地的20点才回家。

春节至今,陈善斌和他的环卫伙伴们没有退缩,没有动摇,坚持在逆风中守护着城市的环境安全,高强度的工作,常常让他挨枕头就睡着。

不久前身在迪拜的上海上港球员蔡慧康给国王球迷会的球迷们赠送了一些防疫用品,这让陈善斌开始惦念足球,惦念绿茵场,如今春花已开,疫情何时能消,他什么时候才能再在绿茵场上教孩子们踢球,上海上港何时才能重返赛场?

  钟情守抗  

   钟情绿茵场 守护海派足球

足球,是陈善斌三十多年的生命中最特别的坚持。

陈善斌自小就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对足球和团队有着最赤诚的热爱。在绿茵场上,他是一位门将,作为防线上的最后一道屏障守卫人员,门将素质要求极高,不仅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还要有迅捷的反应速度,一个精彩扑救,一样也会变成球场上艺术的表演。陈善斌与他的团队曾经在市级的足球比赛取得位列前茅的成绩,但阴差阳错,他没能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而是参加高考,踏上另一条职业发展路径。

“曼联的舒梅切尔是我的偶像,我更推崇鲁能王大雷的风格。”陈善斌作为曾经的专业球员,对众多赛事和球员的点评往往更为精准到位,身为上海人,陈善斌尤其喜爱海派足球细腻的打法,可是他感觉上海足球一度失去了这股味道,直到2006年,他看到一个2004年的U14纪录片,那是根宝足校代表中国国少参加了U14东亚锦标赛,除了夺冠外,武磊还成为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

“这群小球员表现让我惊艳,我自己就是踢球的,训练的艰苦我太了解了,我们小时候经常偷溜出去玩乐来犒劳自己,这群小球员能守在凄风苦雨的崇明岛闭关训练多久呢?”陈善斌自此关注这支队伍。“我经常去看他们踢比赛,由于根宝带的球员走的是技术路线,比赛常常被高大的北方球员用铲球放倒,但他们毫不气馁,一次次倔强地爬起来,继续寻找突破……我认为他们将来必成大器!”备受震撼的陈善斌开始陪着徐根宝和他的球队冲甲,随后又冲超,一路披荆斩棘,不离不弃,奋力支持,耐心守护。

  心语心愿  

   相信春会来 相约绿茵场

陈善斌是位激情球迷,他曾经为上海上港连续跑了8个客场,呐喊助威到体力透支,喉咙大出血,落下了支气管炎和扁桃体炎的毛病,然而他依旧坚持着每个主场都到,能去的客场助威都尽量去,“为了给上港助威,我很多次连续上班,积累假期和同事换班去观赛。”但这位资深球迷却很晚加入球迷会。

中国已有庞大的球迷群体,但球迷文化的建设略显滞后,陈善斌认为球迷文化是中国足球持续进步、长期繁荣的基石,但他认为过于激动和偏执其实并不能对所喜欢的球队产生积极的影响。2015年上港国王球迷会成立,听闻这个球迷会有个9字方针:观有德,喊有艺,狂有节。他十分认同,与球迷会会长宋存强等人接触后,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果断加入该球迷会,并积极服务会内球迷,协助纪律管理,球迷服装统一和看台纪律劝导,被推举为球迷会负责人。

春风十里,乍暖还寒之际,陈善斌开始想念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商业街道和那支朝气蓬勃的球队,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他相信只要所有的人继续坚持,团结一致,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就能早一天与上海上港相约在绿茵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